中秋烤肉,怎能少了秋刀魚!

中秋烤肉,怎能少了秋刀魚!

 

本文重點:「秋刀魚本身脂肪偏高,但多屬於對心血管有益的不飽和脂肪,也是天然的魚油成份!

下週就是期待已久的中秋連假,準備好你們的烤肉行程了嗎?

對於烤肉該怎麼吃才能少負擔,營養師有 5 招小技巧提供給你:中秋烤肉,讓你吃得少負擔!

若想要來點特色烤肉烤出新滋味,營養師一樣有創意食譜讓你嘗鮮:中秋特別料理,烤出新食尚!

前幾年確實因為疫情影響,在空地或河堤邊已見不到昔日的烤肉盛況,有些在中秋前後盛產的食材,少了烤肉好像就少了享受美食的機會!希望透過這次的介紹,讓大家記住「秋刀魚」的營養價值與美味!

秋刀魚,天然的魚油!

根據衛福部公告的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平均一尾去除內臟與骨頭的秋刀魚,含有熱量約 252 大卡,其中蛋白質高達 17 克、脂肪成份有 19.8 克

千萬別以為脂肪含量高就屬於不健康的高脂食物,細看之後會發現,對於心血管健康較有助益的不飽和脂肪佔了 73.3%,特別是許多人日常補充的魚油有效成份 EPA 與 DHA,在一尾秋刀魚中就分別含有 1280 毫克與 2319 毫克,相當於市售魚油膠囊含量的 3-5 倍!

且秋刀魚屬於小型魚類,在海洋生態中並非累積重金屬的高風險品種,偶爾替換一下餐桌上的鮭魚或鱈魚等,也是很不錯的喔!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秋刀魚,還能保健視力!

你一定聽過一種說法:吃魚眼睛補眼睛。

事實上你不需要吃到秋刀魚的「眼睛」,也能保健自己的眼睛!上述提到秋刀魚含有豐富的 DHA ,也是少數能通過「血視網膜障壁」的營養素,能進入到視網膜中給與神經細胞所需的養分。

除此之外秋刀魚也含有脂溶性的維生素 A,透過本身油脂高的特性,更能提升維生素 A 的吸收!維生素 A 是視網膜內感光細胞的營養物質,有助於預防夜盲症與乾眼症!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秋刀魚,多種料理方式!

烤秋刀魚是大家最常見的料理方式!除了「燒烤」,也非常推薦大家試試紅燒、乾煎或日式甘露煮等。由於秋刀魚的肉質扎實,油脂含量豐富,用紅燒的香氣十足、乾煎也不需擔心燒焦破碎,都可以讓秋刀魚搖身一變成人人喜愛的家常菜。

而甘露煮是日本傳統上的一種魚類保存法,先將魚肉燒烤後冷卻,再以醬油、味醂、糖等入鍋熬煮至醬汁收乾,讓魚肉充滿甘甜調味,同時魚骨煮至軟爛能入口即化!對於像秋刀魚這種細刺較多的魚類,是很推薦的烹調方式,也能賦予一種全新的美味!

 

秋刀魚整體來說屬於季節限定、烹調多元化、營養價值高的食材,非常推薦大家食用!然而營養師也要提醒,儘管秋刀魚含有許多營養成份,但它的普林含量偏高,對於腎臟功能不佳或本身有痛風病史的朋友,在選擇秋刀魚時要特別注意攝取份量,建議能與他人一同分食,降低對身體的負擔,開心享受!

 

參考資料:衛福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