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特別料理,烤出新食尚!

中秋特別料理,烤出新食尚!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個人飲食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如果你對於朋友們的聚會有些卻步,不妨試試看跟家人在家「烤肉」,過節儀式感一點也不少。」

2021 年的中秋節適逢四天連假,想必不少朋友們已經如火如荼地安排出遊行程了吧!聚餐烤肉 ok,但千萬別忘記防疫規範,口罩隔板、清潔消毒、社交距離也要做好做滿才安心。

外出烤肉健康吃的 5 大要點,已經幫各位整理好囉~馬上點進來看:中秋烤肉有妙招!5 招讓你開心吃少負擔!

如果對於朋友們的聚會有些卻步,不妨試試看跟家人在家「烤肉」,過節儀式感一點也不少。營養師這次準備了「中秋節特別料理」,只要你有氣炸鍋或烤箱,讓你在家也能吃得盡興!

烤肉料理推薦:味噌烤鮭魚

「烤肉」只是個代名詞,如果每道料理都是豬肉、牛肉,吃起來也是會膩的!

「烤海鮮」就是個不錯的替代品,建議大家可以透過「錫箔紙」將個人分的鮭魚分別包裝,落實「分食不混食」的防疫概念。鮭魚本身富含有魚油成分,無需額外加油也不必擔心會乾焦。味噌醬也可視喜好調整,是個彈性很高的簡單料理。

  • 一人份食材:

半條鮭魚切片(約半個手掌大)、味噌醬 2 匙、米酒與味琳少許(視情況)

  • 營養素分析:

熱量 168.2 大卡 / 蛋白質 24.9 克 / 脂肪 6.2 克 / 碳水化合物 1.7 克

  • 步驟:
  1. 將鮭魚畫上幾刀,放入味噌醬中,冷藏 1 小時
  2. 將鮭魚包入錫箔紙中,放入烤箱攝氏 170 度烤 20 分鐘 (時間視鮭魚厚度調整)
  3. 取出後即完成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烤肉料理推薦:普羅旺斯烤時蔬

疫情期間無法出國,就用異國料理讓你回味無窮!

烤食蔬是非常解膩的料理,不過要特別注意,烤的過程會散失大量水分。為了顧及口感,蔬菜的挑選就很重要,建議多選擇瓜類、菇類、菜豆類等蔬菜,例如:櫛瓜、杏包菇、甜椒、四季豆等。推薦淋上些許橄欖油,除了增添風味外,也能幫助蔬菜中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

  • 一人份食材:

櫛瓜三分之一條、牛番茄一顆、紅黃甜椒各半顆、大朵香菇 2-3 朵、橄欖油一大匙、義式香料少許

  • 營養素分析:

熱量 99.8 大卡 / 蛋白質 2.1 克 / 脂肪 7.8 克 / 碳水化合物 7.8 克

  • 步驟:
  1. 將食材洗淨,切成片狀
  2. 將食材依序排入錫箔紙中,淋上橄欖油
  3. 放入烤箱攝氏 170 度烤 5-10 分鐘,取出後灑上義式香料,即完成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烤肉料理推薦:焗烤洋芋薯塔

烤肉搭配的主食,你厭倦吃吐司了嗎?營養師這次推薦人見人愛的「馬鈴薯」做為碳水來源,除了可以改善吃白吐司偏乾沒味道的困擾,也能減少精緻澱粉的攝取!

為了增添口感的層次,薯塔中可自由加入鮪魚、蔬菜等好料。

  • 一人份食材:

馬鈴薯半顆、起司一片、鮪魚罐頭 1-2 匙、花椰菜 2-3 朵、玉米粒少許、胡椒鹽少許

  • 營養素分析:

熱量 164.2 大卡 / 蛋白質 9.6 克 / 脂肪 5.5 克 / 碳水化合物 20.1 克

  • 步驟:
  1. 將馬鈴薯去皮切厚片,起司撕碎片、花椰菜切碎
  2. 在馬鈴薯片上放上起司碎片、鮪魚、花椰菜、玉米等,並包入錫箔紙中
  3. 放入烤箱攝氏 190 度烤 20 分鐘,取出後灑上胡椒鹽,即完成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今年的中秋節,安全與健康第一,如果你本身在使用健康日記做飲食記錄,也不用擔心熱量超標喔!完整的營養資訊都放在 HealthBuy APP 當中,願大家能享受這次的中秋特別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