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皮膚乾癢怎麼辦?營養師教你由內改善這些問題!

冬天皮膚乾癢,透過食療改善!

 

***1 天有效舒緩皮膚乾癢敏感問題,就靠燕麥舒緩潤膚霜!***

本文重點小叮嚀:「冬季皮膚搔癢時,記得每日補充足量的水分與微量營養素,從根本體質改善肌膚問題!」

12 月的冬天,天氣十分寒冷,你是否也開始覺得皮膚癢了呢?如果又疏於保養,時常褲子一脫下來,雙腿呈現白色鱗文與皮屑脫落,皮膚乾燥真的很惱人,該怎麼辦呢?

這些因體表微血管收縮,導致血液循環變差,進而引起的皮膚敏感問題,很可能是俗稱的冬季癢,全名為「冬季缺脂性皮膚炎」。除了勤擦乳液或乳霜的應急政策,營養師建議可以飲食內容著手,從根本體質改善皮膚乾癢問題!

以下幾種營養素與食物,建議可多補充:

每日攝取充足的水分

每日至少攝取體重* 30 毫升的水分。

皮膚乾燥第一個想到的是「保濕」,外在的保濕可透過擦乳液,內在的保濕就該「多喝水」囉

不同於大量流汗的夏天,民眾在冬天時的水分攝取明顯不足,身體因缺水而引起皮膚的保水度下降,就是造成皮膚細皺紋、脫皮、暗沉等原因。

營養師認為,每日至少需攝取自己體重*30 毫升的水分,每天喝足夠的水量真的很重要!小小的喝水動作,其實都是在「保養」我們的肌膚。因此建議,可以透過保溫瓶來量測一日喝水量,並時刻提醒自己補充水分,而非等到口渴了才喝!

多補充維生素 A、C、E

維生素 A、C、E 是護膚金三角。

微量營養素是維持皮膚健康的不二法門,包含了維生素、礦物質與好的脂肪酸成份。

維生素方面,A、C、E 是護膚金三角,A 與 E 屬於脂溶性營養素,能平衡肌膚油水分泌,鎖住水分。其中維生素 A 普遍出現在蔬菜水果中,食物來源推薦:番茄、胡蘿蔔、木瓜、南瓜、牛奶等

維生素 E 還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可以清除氧化自由基對皮膚細胞的傷害,避免與延緩皮膚出現老化、乾燥、細紋等。食物推薦可選擇堅果類與蔬菜,例如:杏仁、核桃、腰果、芒果、奇異果等。

維生素 C 屬於水溶性營養素,對肌膚最大的幫助為:膠原蛋白的生成!維生素 C 是合成膠原蛋白的必要成分,對於皮膚的完整、傷口的癒合、或是維持肌膚彈潤都很有幫助。只補充膠原蛋白是不夠的,營養師建議也要多吃這些維生素 C 的蔬果:芭樂、奇異果、柑橘類、甜椒、青花菜等。

多補充礦物質硒與鋅

硒能輔助維生素 E 的抗氧化功能,鋅能降低紫外線傷害。

礦物質也屬於微量營養素的一類,其中與皮膚保健最相關的為硒與鋅。

「硒」可能很多人較陌生,我們每日的需求量也不高,僅需求 55 微克就足夠,但硒也具有抗氧化的作用,甚至可作為維生素 E 的輔助。若飲食中缺乏硒的攝取,可能會出現皮膚乾癢等不適問題,推薦補充食物有:瘦肉、雞肉、雞蛋、板豆腐、大蒜等。

「鋅」主要是與抗發炎與蛋白質合成有關,乍看之下好像對皮膚沒有影響,但事實上鋅缺乏的症狀就包含了皮膚乾燥、粗糙、起疹子等。主要是因鋅有協助降低紫外線對細胞的傷害,增強對氧化壓力的抵抗性,進而維持皮膚應有的彈性。營養師建議食物可多攝取:甲殼類與貝類海鮮、小麥胚芽、奶類、蛋黃、杏仁等。

更多補充鋅的好處,可以看這裡:補充「鋅」是男人的特權?營養師提醒,女人也需要補!

*若有身體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內在保養的美麗秘密,維他命 C 輕鬆補!***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 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201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