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牛肉豬肉也會過敏?營養師提醒「四大類」食物過敏原要注意!

吃肉會過敏?食物過敏原要注意

本文重點小叮嚀:「市面上可檢驗的食物過敏原高達 101 種,糖蜜、金針、麵包、麵條、豬肉、牛肉、芒果、水蜜桃等都有可能是致敏兇手!」

***無麩質、無添加物的黑芝麻可可餅乾,你吃過了沒?***

在 2019 年的韓國年度劇作《寄生上流》中,老管家對水蜜桃過敏,只要一點點水蜜桃的毛就讓她喉嚨腫脹且呼吸困難。知名作家九把刀曾在個人臉書上分享食物過敏原的檢測結果,沒想到是對「豬肉」過敏,這讓彰化出生、愛吃肉骨茶的九把刀哭笑不得!

在醫學上對食物過敏的定義是:食物中特定成份刺激了免疫系統,讓身體「誤以為」該食物有危害性,進一步釋放出抗體與化學物質與之對抗,造成身體的組織器官受波及而出現過敏症狀,如打噴嚏、皮膚癢、腹痛腹瀉等等。

雖然在政府規範的食品過敏原中僅有 11 種品項,但就營養師的瞭解與醫療院所的檢驗就高達 101 種品項!除了常見的魚蝦貝類、蛋奶製品、大豆、堅果等之外,今天營養師挑選出數種最常被忽略的食物過敏原,提醒您可能的危害!

如果您覺得常吃到這些品項食物後有出現輕微的不適症狀,建議您盡可能避免頻繁食用並至醫院做檢測喔!

第一類:乾貨與醃漬食品

金針、蝦米、糖蜜、酸菜等料理食材,好吃又好買,但小心這些食品可能有二氧化硫的殘留

二氧化硫是衛福部核准使用之食品添加物,但在安全上有疑慮,已有充足的醫學研究證實,二氧化硫屬於過敏原之一,多食除了容易引起腸胃道問題外,嚴重會誘發氣喘,導致呼吸急促的急性反應。

營養師建議,除了不要食用外,在選擇乾貨時應避免顏色過度鮮豔的食品,烹煮前先以清水將乾貨泡開膨脹,下鍋前記得先擠乾並沖洗。或是將乾貨先煮滾 3 分鐘後換水烹調,可去除 90% 以上的二氧化硫殘留,減少食用後的過敏反應。

第二類:大麥、小麥等穀類製品

請注意!舉凡麵包、吐司、餅乾、麵條、披薩等,都是含有麩質的食物

幾年前國內流行的「無麩質飲食」,正是因發現許多國人會對麩質過敏!麩質不好消化吸收,也容易刮傷腸胃道黏膜,主要造成的過敏症狀為腹脹、腹瀉,皮膚起紅疹等。

除了對麩質過敏外,台灣也發生過對「麵粉」過敏,一歲多的小孩第一次吃磨牙棒就出現急性休克,幸好媽媽及時送醫搶救才無憾事發生,千萬不得小看過敏帶來的危害!

第三類:紅肉

我們所稱的「紅肉」是指:豬肉、牛肉、羊肉等肉類

近年來,國內發生越來越多對紅肉過敏的案例,雖說這些過敏症狀都相對輕微,偶爾鼻子癢、眼睛癢等容易被忽略,好發於吃到紅肉後 3 – 6 小時之間,在臨床上稱之為「紅肉延遲性過敏」。

由於台灣的飲食習慣很容易吃到紅肉,再加上過敏並非急性反應,很多人都不小心忽略了。提醒您,如果您吃完紅肉後,曾出現過這些過敏反應,不妨至醫院進行詳細的過敏原檢測。

第四類:芒果、蘋果、水蜜桃、奇異果、草莓、香瓜、香蕉

營養師提醒,對花粉過敏的民眾更該當心這些水果!

藝人李千那也曾在 IG 發文,表示自己也會對「香蕉、蘋果」等常見的水果過敏。

其實,水果的蛋白質含量並不高,真正的致敏兇手並不是「水果」本身,而是「花粉」!

有部份水果在結成果實時,會沾染到花朵的花粉。花粉內有刺激免疫系統的胺基酸分子,所以,當花粉過敏的人接觸到這些水果時,就會出現強烈的唇口發癢、皮膚紅疹、甚至呼吸困難、麻痺等病症。

上述是營養師整理近年發現較多的過敏案例,但每個人的免疫系統對食物的判別不一,瞭解食物過敏的反應後,期望大家能更加警覺,留心自己及家人的身體健康!

*若有任何身體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日本好評熱銷!非油炸的波力波力穀物棒!***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