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讓你吃得少負擔!

中秋烤肉,讓你吃得少負擔!

本文重點小叮嚀:「大家最愛吃的牛五花,一盤 7 盎司 (約 200 克) 的熱量直逼 860 大卡,脂肪有 80 克,飽和脂肪將近 42 克,已大大超越了一般女性的一天總建議量了!」

今年的中秋節有烤肉嗎?

還記得以前都會期待中秋在河邊烤肉,但近年來到燒烤店用餐的人數不勝枚舉!營養師當然也不會放過這個吃烤肉的好機會,這次要和大家分享,5 個吃烤肉無負擔的小撇步,一起來看看吧:

第一招,不要選烤肉吃到飽

營養師知道大家的心態,選擇吃到飽,哪有不吃飽的道理!

所以很多情況是,明明已經九分飽了,但還是會強迫繼續吃,吃回本。或許當下的心情會滿足很開心,但身體可就開心不起來囉!吃到飽很容易就吃進超過 2000 大卡的熱量,無論是對體重、心血管疾病或肝臟,都是很大的負擔阿!

因此,營養師的建議是,選擇單點或套餐式的,通常食材選項也會比較多元,挑自己喜歡吃的最重要!

第二招,第一口不要先吃肉

這是因為大多數的牛肉豬肉都屬於高脂肪高蛋白質的食材,對空腹的胃有較大的刺激作用,且蛋白質食物較難消化,對胃也是一種負擔!

營養師的建議是,第一口可先吃開胃的涼拌小菜,部分店家會提供蔬食沙拉,或來一碗雞高湯暖胃也很不錯喔。

第三招,佐料不沾醬

好的食材,吃它的原味是最棒的!沾醬的選擇不外乎醬油、沙茶醬、辣豆瓣醬等,這些醬料都含有多餘的油脂與較高的鈉含量,可謂隱形的健康殺手!

營養師的建議是,可以「蔥花、蒜片、蘿蔔泥、紅辣椒」等作為調味佐料,有店家甚至會提供檸檬汁,對於油脂含量較高的肉品能解膩,中和口感。

第四招,菜肉交替吃

一直大口大口地吃肉也是會膩的,適時吃點蔬菜調整一下口味吧!除了解膩的效果外,其實蔬菜含有的膳食纖維也容易讓我們產生飽足感,也是避免涉去過多熱量的方法喔

這裡也順道分享牛肉、豬肉的營養素:大家最愛吃的牛五花,顧名思義是油花很豐富的腹脅肉,一盤 7 盎司 (約 200 克) 的牛五花熱量直逼 860 大卡,脂肪含量有 80 克,其中飽和脂肪將近有 42 克,已經大大超越了一般女性的一天總建議量了!

而老饕們最愛的牛肋條,相對來說瘦肉比例較高,飽和脂肪也就低許多:兩條牛肋條 (約 100 克) 熱量只有 225 大卡,蛋白質 18.6 克,脂肪 16.2 克,飽和脂肪也只有 6.9 克

豬肉的部分就以「松阪豬」做說明,屬於豬頸部到下巴的部位,肥肉瘦肉比例適中,一盤 7 盎司大約 570 大卡,脂肪約 46 克,飽和脂肪也僅有 17 克。綜合上述的幾種肉品,大家可以發現,油花一旦越多,熱量與飽和脂肪就會相對的增加許多!

營養師建議,對於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脂肪肝等慢性病的病友們,一定要多選擇瘦肉喔

第五招,澱粉最後吃

不少的烤肉套餐都會附上飯糰或地瓜等主食類,如果吃完肉品或海鮮的你已經九分飽了,那就請酌量攝取囉!若還有能力,營養師建議選擇地瓜、馬鈴薯或玉米等膳食纖維較豐富的全榖根莖類食材,會更健康喔

最後祝福大家,中秋節快樂,大家開開心心吃烤肉!

*若有身體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 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201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