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十大癌症發生率,健康飲食營養師教你吃!(下集)

台灣十大癌症發生率,健康飲食營養師教你吃!(下集)

本文重點小叮嚀:「菸、酒、檳榔建議要戒斷,都容易引起胃癌與食道癌!」

國家最高衛生單位「衛生福利部」在近期公告了 106 年國人癌症的統計數字,這些令人聞風喪膽的癌症,大家有了解了嗎?

在第一篇文章中介紹了十大癌症的前三名,分別是十大癌症之首的大腸直腸癌、吸菸最終殺手的肺癌與每個女人都要注意的女性乳癌。文章連結:台灣十大癌症發生率,健康飲食營養師教你吃!(上集)

接著,因為大家反應熱烈,營養師盡快產出第二篇介紹,分別是第四名:國人沉默器官的天敵 – 肝癌、第五名:最影響進食的癌症 – 口腔癌與第六名:中年銀髮男性都要小心 – 攝護腺癌。文章連結:台灣十大癌症發生率,健康飲食營養師教你吃!(中集)

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盛行率在第七到十名的癌症:甲狀腺癌、皮膚癌、胃癌與食道癌。

發病年齡最年輕的癌症 – 甲狀腺癌

甲狀腺癌是發生癌症年齡中位數最低的,僅有 50 歲,相較於年紀最大的皮膚癌 (下面會詳細介紹) 為 74 歲,年輕了 20 多歲。甲狀腺癌友以女性居多,約有 80% 都屬於良性的乳突癌,只要早期發現且積極治療,預後的狀況都還不錯!

甲狀腺是位在我們的後頸部處,雖然小小一個,但他掌管我們的內分泌系統、心跳、體溫控管等等,其實非常重要。

什麼樣的人容易得到甲狀腺癌呢?除了有家族病史外,「碘」這個營養素是維持甲狀腺正常運作的必需營養素,攝取過多或不足也都有機會導致甲狀腺腫大,進而發展成甲狀腺癌。環境當中若曾暴露於輻射、或其他感染原也是可能因素。

飲食上有什麼可以注意的呢?最直接影響的就是每日攝取足夠的碘,依照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第八版顯示,每天要攝取到 150 微克的碘。而這部分大家無需太擔心缺乏,原則上台灣產的食鹽都有額外添加碘,但若常吃進口海鹽、玫瑰鹽等,就要多注意囉,食物當中海帶、紫菜、深海魚、蝦蟹類、海貝類等可以多吃,建議每個禮拜吃 1 – 2 次最佳。

甲狀腺癌通常初期沒什麼症狀,若有出現脖子痛、有腫塊異物、聲音沙啞、吞嚥困難、上呼吸道不順等症狀也要特別留心,到醫院讓醫生檢查看看!

日光紫外線的危害 – 皮膚癌

皮膚癌最常是因日光紫外線照射所致,常發生在臉部、雙手手臂與脖子等部位,而因陽光照射所造成的皮膚癌,有將近一半比例都是基底細胞癌。基底細胞癌不容易擴散,生長速度也很緩慢,而且他有個最大的問題,就是基底細胞癌長的很像一顆「痣」。常聽到長輩們說如果身上出現痣,可能是健康的警訊,但只要多注意這顆「痣」會不會破皮、滲血或腫起,自己就可以做初步的篩檢囉!

有哪些是對皮膚有保養作用的營養素呢?除了大家最熟悉的維生素 C 以外,其實富含抗氧化能力的營養素都可以喔,例如:生物性類黃酮 (槲皮素)、兒茶素、維生素 E 等等。除此之外,維生素 B 群也是維持皮膚健康的重點,營養師建議大家多選擇全榖根莖類、雞蛋、牛奶等天然的維生素 B 群食物,這些就是對身體最棒的保養囉!

容易被忽略的癌症 – 胃癌

胃癌的也是早期不容易被發現的癌症之一,因此營養師建議,對於胃癌的高風險群如:有家族病史、常反覆發生胃潰瘍或胃炎等胃部疾病、上腹脹氣且常消化不良、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其他因素有胃部分切除手術、飲食上常選擇煙燻、醃製食品且蔬果攝取不足等,以上症狀的人們建議定期做胃鏡檢查。

飲食上的調整與大腸癌有些相似,除了減少加工食品如:醃菜、醃魚、醃肉、燒烤等食物攝取外,每天至少 5 份蔬菜、2 份水果。若有消化不良或脹氣的情形,要減少攝取豆腐、豆漿、鮮奶等易產氣的豆製品與奶製品,就能降低胃癌的發生率。

預後非常差的消化道癌症 – 食道癌

食道是連接口腔與胃部的消化器官,但食道並不像口腔有消化唾液 (且我們每天會清潔口腔)、胃有胃酸可殺菌,一旦吃進去的食物可能含有致癌物質 (如:烤香腸含有亞硝胺)、細菌等微生物 (如:生魚片不新鮮)、過熱的湯品等,都有可能對食道產生灼傷與侵蝕,食道長時間累積各種傷害下,就有機會引發食道癌。

除了飲食的影響外,過中年的男性若同時有抽菸、喝酒與嚼檳榔的習性,也會更加重口腔癌、胃癌與食道癌的發生。所以營養師強烈建議,為了自身健康與家庭著想,希望能戒斷這些習慣。

食道癌的病人非常容易有營養不良與體重變輕的問題,如口腔癌一般,進食常有疼痛不適感,這時會建議選擇軟質或流質的食物補充。若真的無法由口正常進食,會考慮開胃造口,也就是在肚皮上開個小洞,接條管子直接到胃,這樣食物就不會經過口腔與食道,一樣可以補充適當的熱量與營養。

*若有任何身體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公布癌症發生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