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上班,抗憂鬱的舒壓飲食!

居家上班,抗憂鬱的舒壓飲食!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個人飲食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因為在家工作,使得生活與工作更高度重疊,彷彿全天 on call 一般,無止盡的加班加班,是不是也讓你很受不了呢?」

每天下午 2 點,準時收看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關在家裡的同時,也要關心周遭人的健康!原本以為的在家工作,是早睡早起準時下班;而實際的狀況是,電腦常出包、同事找不到人、無止盡的加班加班,是不是也讓你很受不了呢?

  • 「我是 A 組的,下周進公司。」
  • 「今天的會議延到晚上 7 點開吧,月會報告快趕不及了!」

少了下班後的朋友聚餐、閒聊、夜唱,還剩下什麼呢?

孤單憂鬱、些微暴躁,來點「抗憂鬱飲食」吧!

一個人的健康,不僅在於身體沒有病痛,更重要的是「心情愉悅」。現今大環境下籠罩著疫情嚴峻的負面影響,多少人心惶惶,戶外、健身房、群聚活動被禁止,許多人頓時失去了生活重心。心情的轉換上需要時間適應,就讓 HealthBuy 營養師推薦一些打擊壞心情的健康食物吧!

說到好心情,當然少不了「快樂荷爾蒙」血清素。主要透過食物中的營養素「色胺酸」為原料,建議多攝取鮮奶,全穀類雜糧如地瓜、燕麥,香蕉,豆製品如豆腐、豆漿,深綠色蔬菜如菠菜等。透過完整的營養素攝取,來幫助身體合成血清素,維持心情平靜,趕走憂鬱不安情緒。

除此之外,omega-3 脂肪酸也是對心情有幫助的營養素,眾多醫學研究皆顯示,飲食中長時間攝取 omega-3 脂肪酸有助於預防及改善憂鬱困擾。食物來源可從鮭魚、秋刀魚等深海魚攝取,若因疫情影響食物採購,也可以選擇「魚油」保健食品,挑選時別忘記注意 EPA與 DHA 的含量。

更多魚油的挑選重點,請點這裡:市售魚油怎麼挑?營養師提醒「濃度」看對了嗎!?

工作時間拉長、疲勞倦怠,來點「舒壓飲食」吧!

因為在家工作,使得生活與工作更高度重疊,彷彿全天 on call 一般。且不只是工作,原本的家務雜事一件也沒少,成天忙到暈頭轉向,讓你感覺壓力好大….這時,你更應該好好進食,只要吃對食物,壓力就不會這麼大了!

  1. 定時定量吃每一餐:看似簡單的定時定量,做起來可是不簡單。請將「進食」也排入你的工作項目吧!如此不僅能穩定血糖,也可以幫助身體養成生活規律性,在用餐時段適當休息。
  2. 戒高油炸、高精緻糖食物:壓力大暴飲暴食,可是造成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三高元凶。營養師建議,下午茶少點含糖飲料或蛋糕,消夜也避免鹽酥雞、雞排等油炸食物,這些食物「看似」讓你吃得開心,實際上對身體有很大的負擔。壓力大的時候,還是少吃為妙。
  3. 多選擇低醣、低 GI 飲食:講了這麼多不該吃的東西,壓力大到底適合吃什麼呢?「低醣、低 GI 的原型食物」就是你的首選!飲食上更注重優質蛋白質與脂肪的選擇,以及五彩繽紛的蔬菜食物,碳水化合物的來源以未精緻加工的糙米、五穀米、地瓜、馬鈴薯等為原則。讓飲食成為工作能量的來源,給你高效率、思緒清晰的精神力!更多低醣飲食的相關內容,請點這裡:一日低醣飲食怎麼吃?營養師菜單大公開!

大家都辛苦了,繼續堅守家中、協助抗疫。身心靈的健康,就交給 HealthBuy 幫你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