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前的黃金救援期,我該怎麼吃?

感冒前的黃金救援期,我該怎麼吃?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健康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維生素 C 與礦物質鋅一同補充,對於緩解感冒前的症狀,以及強化免疫力是有幫助的!」

大家今年冬天過的還好嗎?有沒有因氣溫驟降而感冒呢?

一覺起來突然,喉嚨有痰、小咳兩聲,右邊鼻子也不通了…但好像,沒有到很不舒服,還能正常上班。可是下班後的朋友聚會呢?很怕這個「感冒」發起來,就連門都出不了!

其實,這時候是非常好的「黃金救援期」,表示身體的免疫系統正在與感冒病毒對抗,還沒有輸,但出現了受損。只要把握這 2 – 3 天的時間從營養上做補充,很大的機會是可以幫助身體戰勝感冒病魔的喔!

以下分享幾個營養師在感冒前的急救措施,如何打造強健的身體,讓你參加活動不 NG: 

補充維生素 C 與礦物質鋅

快感冒前是「免疫系統」在做戰,若能從食物上協助免疫力作用,營養師認為會是恢復健康的關鍵。

維生素 C 是很強的抗氧化物質,也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它能夠強健身體的免疫系統,日常當中就該足量攝取。在感冒前,營養師建議可「大量」補充維生素 C,一次補充 500 毫克的口服錠或發泡錠最佳。更多有關維生素 C 的內容,歡迎參考這篇文章:維生素 C 您吃對了嗎?治療感冒真的有效嗎?

礦物質鋅也是調節免疫系統的一大功臣,鋅有抑制身體慢性發炎、降低氧化壓力的作用,在台灣可以吃到最高鋅劑量的保健食品是 10 毫克,就將近補足一天所需的攝取量囉 (男性 15 毫克、女性 12 毫克)。更多有關礦物質鋅的內容,歡迎參考這篇文章:補充「鋅」是男人的特權?營養師提醒,女人也需要補!

維生素 C 與礦物質鋅一同補充,對於緩解感冒前的症狀,以及強化免疫力是有幫助的!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Unsplash)

喝大量的水

感冒時要多喝水,這些大家都知道,但其實,在感冒「前」就需要多喝水了。

每天的基本喝水量要達到自己體重*30 毫升的水分,在感冒前營養師建議,可以喝到自己體重*35 – 40 毫升的水分喔!

多喝水除了能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外,對於感冒病毒的排除也有幫助。除此之外,喝水還有助於舒緩喉嚨痛癢的困擾,避免咳嗽。如果有流鼻涕、或輕微發燒身體熱熱的,喝水也能補充身體流失的水分,有助於維持體內中心溫度。

若有因為快感冒而出現食慾不振的問題,營養師建議可以飲用「果乾水」,選擇柳橙片或檸檬片沖泡溫水,酸甜的口感有助於刺激食慾,盡可能讓你多吃點健康的食物!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Unsplash)

足夠睡眠與充分休息

身體處在疲累的狀態時,容易造成免疫系統不活絡,再加上熬夜、壓力大失眠、暴飲暴食等不良的生活習慣,正是讓你暴露在感冒生病的風險當中。

若今天已發現身體出現異狀,營養師的建議是,就抓緊時間乖乖休息吧!唯有充分的休息、適度的運動放鬆,以及健康均衡的飲食習慣,再加上上述提到的營養素的補充,才是盡快恢復健康的必要條件。

*若有身體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 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201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