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 C 您吃對了嗎?治療感冒真的有效嗎?

維生素 C 您吃對了嗎?治療感冒真的有效嗎?

本文重點小叮嚀:「維生素 C 的蔬菜水果要生吃、分次少量吃最理想!」

維生素 C 是第一個發現的維生素,對其研究甚之豐富,想必大家對其也不太陌生。

坊間不少無稽之談,營養師在這裡分享幾點醫學研究證實的功效,不要再走冤枉路囉!

維生素 C 怕光也怕熱,生吃最理想

維生素 C 是我們人體的必需營養素,食物的來源包含生鮮蔬菜水果、植物性的菇類、豆類等都有。

然而維生素 C 是水溶性營養素,容易受到高溫破壞,假設煮一碗鮮蔬洋菇湯,內含的維生素 C 幾乎等於 0 囉。最好的方式建議生鮮食用!

在以上的食物中,又以水果」的維生素 C 含量最高,一天有吃到 2 – 3 份的水果,就不用擔心有缺乏的問題喔。營養師建議,若同時選擇鐵含量較豐富的水果,例如柿子、木瓜等,維生素 C 還能幫助鐵離子更容易被吸收,可說是一舉兩得喔!

維生素 C 分次少量攝取最有效

考慮到維生素 C 的吸收率,一天分成 3 – 4 次食用是最理想的。

食物來源的蔬果就隨三餐食用,若不方便吃生菜,也可以飯後一份水果代替,建議選擇如奇異果、香蕉等同時富含食物酵素的水果,補充維生素 C 的同時也能幫助腸胃消化吸收。

若是口服錠或發泡錠,需注意單顆劑量,一次以 500 毫克的維生素 C 補充最佳。千萬不要覺得劑量越高越好,因為當身體已經獲取到充足的維生素 C 後,吸收率就會大幅下降至 5 成以下,補充過量也就隨尿液排出了!

維生素 C 並不能殺死感冒病毒

大家一定聽過,家中長輩說感冒時多吃維生素 C,不需要去看醫生。

事實上有研究指出,於感冒期間補充高量維生素 C (約平時建議量的 10 倍以上) 能縮短感冒病程,減緩發燒等不適症狀。但在這裡營養師要澄清,維生素 C 是無法殺死病毒的喔!主要是透過強化自身免疫力,讓身體自主地打敗感冒病毒。

最好的方式是養成日常吃足量的維生素 C 的習慣,才是強健抵抗力、不生病的不二法則!

維生素 C 與膠原蛋白成就美肌的秘密

多項醫學研究證實,高氧化壓力會影響細胞功能,並促進細胞凋亡與壞死,也就是造成我們衰老的原因。

維生素 C 被稱為天然的抗氧化劑,能清除體內有攻擊性的自由基分子,減緩氧化壓力,形成細胞保護層。

另一方面,維生素 C 是合成膠原蛋白的必要成分,有助於皮膚、肌肉等結締組織的生長,對於傷口癒合及肌膚彈潤有幫助喔!當然,這並不是吃 1 – 2 週後就有感的,還是建議要保持長期每天食用生鮮蔬果的習慣,持之以恆的話維生素 C 是不會背叛您的!

現在對維生素 C 有正確的瞭解了吧!趕快將這些小知識分享給您所有的朋友囉!

*若對維生素 C 相關產品或食物有任何問題,敬請諮詢醫生或營養師等專業醫事人員喔!

參考資料:

Vitamin C and Immune Function. Nutrients. 2017;9(11):1211. doi: 10.3390/nu911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