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吃粽子,粽葉也能一起吃?

端午吃粽子,粽葉也能一起吃?

食識小學堂上線囉,這裡搶先測驗:輕鬆吃粽不增重

本文重點:「挑選粽葉小心外貿協會的陷阱,避免選擇味道刺鼻、葉面完整且色澤均勻者,這些可能是使用化學染劑的假粽葉!

這一週全台的天氣明顯放晴,搭配逐漸悶熱的西曬午後,「端午節」要來了!

在這一年當中的三大節日,雖然不如過年與中秋那樣的重視團聚氛圍,然而「端午粽子」依舊不能少。

在先前的文章當中,營養師分享了三種不同族群的粽子菜單,並搭配運動活動減少負擔,這裡看:不吃粽子森七七,營養師備好食譜「輕鬆吃粽不增重

然而無論你是北部粽的愛好者,或是南部粽的擁護者,這些粽子的外層都會經由「粽葉」包裹著。而這些粽葉有哪些功用呢?粽葉也可以吃嗎?有關於端午粽葉的小秘密,一次分享給你!

粽葉也有南北差異?

市面上常見的粽子包葉有三種:麻竹葉、桂竹葉、月桃葉,會依據粽葉本身的材質,搭配南北粽不同的烹煮方式與食材,順理成章變成我們桌上擺放的樣式。

以南部粽來說,肉粽主體會以生糯米為主,直接包裹花生、肥肉等餡料後,束成串以水煮熟,口感較黏膩。因此南部粽的粽葉需要有「表面光滑、不易沾黏」等特性,「麻竹葉」就是第一選擇

麻竹葉表面細緻且質地較軟,在煮熟後較能輕易分離粽葉與粽子本體。且泡水的麻竹葉呈現青綠色,也能為粽子增添一股竹葉清香。

以北部粽來說,肉粽主體則是油炒過的熟糯米,再包裹豬肉、香菇、栗子、鹹蛋黃等配料。要吃之前只需蒸籠或電鍋加熱,較不擔心黏糊問題,因此北部粽的粽葉選擇表面較硬挺的「桂竹葉」

雖然稱呼為桂竹葉,但這深褐色帶有斑點的其實是桂竹的筍殼並非葉片本身,因此大多僅作為包材使用!

而「月桂葉」算是三種粽葉中較少使用的,部分傳統的客家粽會選擇月桂葉。然而營養師也發現,許多自己在家包粽的朋友們,也會因為月桂葉的香氣作為粽葉首選!

粽葉也需要注意食品衛生?

許多家庭還一直保有著自煮包粽子的習俗,上市場買粽葉也是熟悉不過!然而身為食品包材,粽葉會直接接觸食品,因此相關的食品安全規範也不能放過。營養師分享幾項挑選粽葉時的小撇步,幫助大家挑選更合適的粽葉:

第一,避免化學染劑粽葉包裹粽子還會經過蒸煮等加熱過程,若選到含有化學染劑的粽葉,難保相關物質溶出影響食品安全。因此營養師建議大家可聞聞味道,若出現硫磺等刺鼻味,就不建議選擇!

第二,不破損的梭形葉面:粽葉的邊緣較枯燥是正常現象,若整片完整且顏色均勻,也有可能是使用化學藥劑保存的。因此不需要選擇非常鮮豔完美的青綠葉片,而是將重點放在避免葉片中間有破損!

粽葉也可以吃嗎?

無論是哪一種粽葉,由於直接接觸到外在環境,考量食品衛生安全並不建議食用。不過這些粽葉不單單僅能做包裝,乾淨的粽葉是可以拿來泡茶的喔

像是南部粽選擇較柔軟的麻竹葉,或是部分族群包粽使用的月桃葉,都有相關的泡茶紀錄。麻竹葉屬於竹葉的一種,竹葉茶本身也帶有淡淡茶香,不用加糖也能喝到茶香,夏天喝有助於消除暑氣。而月桃茶含有植物多酚等抗氧化物質,烘培後的月桃葉茶香更濃郁,咖啡因含量較低,偶爾喝都是很不錯的選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