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醣飲食,獻給居家減重的你!

低醣飲食,獻給居家減重的你!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個人飲食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如果你想要嘗試居家執行低醣飲食,HealthBuy 能提供低醣飲食指南建議,透過紅綠燈提醒食用風險,再也不用自己計算攝取量了!」

宅出新生活,宅出不一樣的你!

你在家沒事的時候都在做什麼呢?不管你是在家工作、顧小孩、暫時休息或是等待開學,多數人的時間好像都「變多了」,正是用來自我增進的好時機。無論你是要學語言、培養興趣、進修新知,只要是能為自己加分的,都是好事,當然也包含了「瘦身減重」這檔事。

不得不說,在家時間拉長,甚至開始自己準備三餐,對減重都非常有幫助!如果你本身就有計畫嘗試減脂減重、或是健身練肌肉線條,營養師建議,把握這段時間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與觀念,可能會是你人生重要的轉捩時機!

正視自己的飲食問題,找出問題所在

如果你本身不清楚自己的飲食有什麼問題,營養師建議要從「檢查自身飲食」開始。每次用餐前先問自己:「我正在吃什麼?」,或是透過飲食管理 APP,認真記錄 3 天的飲食內容,找出問題所在。

可能是很喜歡吃餅乾零食、喝手搖杯、吃炸物、或白飯吃特別多、蔬菜吃不足量等等,發現問題之後才能對症下藥!不要一昧的透過「減重」等關鍵字上網 google,得到一大堆「特別食品」,標榜佛系減重,不需要改變原本的飲食內容,只要吃了「特別食品」就保證一定瘦。這樣的廣告大多誇大不實,效果不佳,建議就無須花這些冤枉錢囉!

無論是減重或健身,都可從低醣飲食入門

如果你本身都沒有接觸過任何的飲食法,例如 168 斷食等,也害怕嘗試過度極端的飲食會撐不下去,那「低醣飲食」會是你初期的最佳選擇。營養師在先前有針對低醣飲食做完整的介紹,相關連結請看這裡:一日低醣飲食怎麼吃?營養師菜單大公開!

營養上針對「低醣飲食」其實有標準定義,每日碳水化合物占總熱量的比例,應小於 26%。然而正常的國人飲食習慣上,碳水化合物的比例約是 50-65%,差了將近一倍,很多人一下子無法直接進入狀態,還有可能因為不適應而放棄。

初期低醣飲食建議,減重者可以減低熱量 300-500 大卡,健身者維持每日建議熱量,而碳水化合物則為 40%,下降比例則以「優質蛋白質」補充,只要本身沒有腎臟等慢性疾病問題,蛋白質吃到 20-25% 都是可以接受的!

聽說生酮飲食效果好,我該嘗試嗎?

說到減重健身,就一定會被問到「生酮飲食」,網路上充斥著各種生酮飲食的好,但它真的適合你嗎?

生酮飲食,就是超低醣飲食,減少的比例大多以「脂肪」來補充,換句話說,生酮飲食的熱量來源中,約有 60-70% 屬於脂肪,想要執行生酮之前,一定要先問問自己,你有辦法接受「喝油」嗎?

無可避免的,確實有部分醫學文獻指出,在嚴格控管下施行生酮飲食,透過身體消耗脂肪產生「酮體」,作為主要能量來源,確實有明顯減輕受試者體重。然而生酮飲食最早是用在「癲癇」患者身上,屬於一種因腦部放電異常的治療輔助飲食,是需要專業醫事人員監測下執行,同時仔細追蹤每日的脂肪攝取量、酮體生成量、身體反應等,非常繁瑣複雜。考量生活便利性與持久性,營養師不建議居家選擇生酮飲食。

無論是減重或健身,都是一條長遠的路,「持之引恆」才是達到目標的不二法門。因此不用擔心選擇低醣飲食是不是太簡單?時程會拉比較長?效果比較差?只要時間一久就會發現,每天按部就班才是最有用的!

如果你也想要嘗試居家執行低醣飲食,HealthBuy 能初步給你低醣飲食指南建議,透過紅綠燈提醒食用風險,再也不用自己計算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