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十大癌症發生率,健康飲食營養師教你吃!(中集)

台灣十大癌症發生率,健康飲食營養師教你吃!(中集)

本文重點小叮嚀:「哪些是肝癌的危險因子?熬夜、抽菸、酗酒、經常大魚大肉、壓力大,B、C 型肝炎帶原者、肝癌病史等!」

衛福部在 109 年公告了最新的 106 年國人癌症發生率統計,前十大癌症依舊危及著國人健康。

上篇文章介紹了前三名,分別是十大癌症之首的大腸直腸癌、吸菸最終殺手的肺癌與每個女人都要注意的女性乳癌。

文章連結:台灣十大癌症發生率,健康飲食營養師教你吃!(上集)

今天要持續為大家介紹,盛行率在第 4 到 6 名的癌症:肝癌、口腔癌 (含口咽、下咽) 與攝護腺癌。

國人沉默器官的天敵 – 肝癌

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

數據統計上發現,亞洲地區多為 B 型、C 型肝炎的帶原者,這也讓我們的肝癌發生率與死亡率較歐美各國高的原因之一。雖肝癌的發生率位居第四,但死亡率上可躍昇為第二,病況較為棘手,病人的治療與預後較差。

在國內,坊間很常見護肝、保肝類的產品,也是國人重視肝臟保健的意識。在肝癌的病程上,會先經過肝炎、肝纖維化、肝硬化,原則上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在肝炎的階段都是可逆的。但不枉費肝是沉默器官的名號,當患者出現疲勞、腹水、黃疸等症狀時,可能都已是較末期了,實在不可輕忽!

有哪些可能是導致肝癌的危險因子呢?綜觀不佳的生活習慣如:熬夜、抽菸、酗酒、飲食經常大魚大肉、長期壓力大,或 B 型與 C 型肝炎帶原者、家族肝癌病史等,小心,肝癌都有可能找上你!

飲食上建議遵從高纖飲食,多選擇原型態的食物,減少精緻糖、精緻澱粉的攝取,保持均衡營養,最好戒菸戒酒,也不要接觸來路不明的護肝食品或肝藥。活作息上盡可能調整成適合自己的步調,有充足的睡眠與運動,其他沒有過多的限制!

若以初期發現有肝炎,或有黃疸、腹水的症狀時,飲食上建議適量的優質蛋白質,減少容易促發炎的飽和脂肪與 Omega-6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如:大豆沙拉油) 等,要給肝臟足夠的時間修復。而特別有腹水的病人,應限制鹽分與鈉的攝取,避免醃漬食物與加工食品,已改善腹水及水腫的狀況。

最影響進食的癌症 – 口腔癌

能夠正常進食,是一件多大的幸福!

營養師在醫院時有照護過口腔癌的病友們,因為他們的營養支持格外重要。大家都知道化療的副作用之一是食慾降低,但對口腔癌友來說,即使他們想吃也很困難由口進食,真的非常不舒服!

台灣罹患口腔癌的性別比率,男性大約佔 90%,這與嚼檳榔人口大多是男性有直接關係。除了嚼檳榔外,抽菸與喝酒也是造成口腔癌的原因之一,但比率上較低,根據研究統計,口腔癌友約 85 – 90% 都有嚼檳榔的習慣。

原則上如果你是一位不菸不酒不嚼檳榔的人,應該可以放心口腔癌了!

若有親友是口腔癌的術後修復期間,營養師建議病友接受初期的鼻胃管灌食,因為體力的維持與修復都需要足夠的營養。約 14 天後,可漸漸改成少量多餐的飲食方式,每次進食的量不要求多,選擇高營養密度的食物,避免過度堅硬粗糙的食物如堅果、麥穀類麵包等容易刮傷傷口。另外營養師也要提醒,雖然吃太燙的熱食會過於刺激傷口要盡量避免,但也不建議吃冰冷的生食,生食的微生物含量較高,除非徹底殺菌,不然容易導致患處發炎喔!

中年銀髮男性都要小心 – 攝護腺癌

這是一個你可以說「我不要治療」的癌症!

營養師為什麼會說這種話呢?主要是因為攝護腺癌的腫瘤細胞生長較緩慢,也到了末期才有轉移的風險,是比其他癌症在病程發展上更趨緩的。

雖說不要治療,但也不是完全置之不理,而是符合這個癌症的特性,採取「積極監控」或是「觀察等待」。原則上初期且局部的攝護腺癌,在診斷後五年內的生存率幾乎是百分之百,所以只要做到定期回診追蹤,特別注意身體有無不適的變化就可以囉!

攝護腺癌的平均診斷年齡約為 74 歲,而過 50 歲以後的男子多少都有出現頻尿、想尿卻尿不出來或尿不乾淨、血尿等症狀,不用太擔心一定是攝護腺癌找上門,也有可能只是攝護腺腫大所造成的,建議到醫院做檢查可以讓自己及家人更安心喔!

出現攝護腺問題,在飲食上就要多加注意了。首先,避免吃高脂高蛋白的油炸物、燒烤碳烤肉串、高精緻糖的甜食、飲料等。再者,需要多增加食物中膳食纖維的攝取,遵從蔬果 5 7 9 原則,男性每天至少要吃到 9 份的蔬果。蔬菜建議選擇十字花科種類,如綠花椰、高麗菜等,研究發現多吃十字花科蔬菜有助於降低攝護腺癌的風險。網路上也常看到預防攝護腺問題要多吃薑黃、番茄、喝綠茶等等,這些營養師認為都可以吃喔,只要多種類食物交替攝取,也是很不錯的!

*若有任何身體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公布癌症發生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