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分享,天然抗敏營養素!

營養師分享,天然抗敏營養素!

本文重點小叮嚀:「具有強抗氧化能力的槲皮素成份,在洋蔥、蘋果皮內含量豐富,是天然抗過敏的好食材!」   

全台灣超過 8 成的人有過敏問題,其中又以「過敏性鼻炎」最為常見。許多民眾告訴我,他們照著「抗敏飲食法」吃一段時間了,但鼻涕還是一直流,不知該如何是好。

網路也看過各種抗過敏的飲食建議,究竟哪些才是真正有效?今天,營養師就帶您來瞭解「三種」你不可不知的天然抗過敏的營養素,到底吃什麼最能幫助您對抗過敏問題呢?一起看下去吧:

槲皮素:過敏的天然剋星,蘋果帶皮吃效果更好

這個成份可能大家有點陌生,事實上槲皮素就是先前過敏自救法文章中提到「維生素 P」的一種(輕度過敏不用再忍耐了 營養師教您 3 招過敏自救法)

槲皮素大量存在於天然蔬菜與水果中,且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與抗發炎反應。過敏反應是源自於體內免疫系統受到刺激,釋放大量組織胺成分並呈現出慢性發炎的狀態,而槲皮素能透過緩解細胞組織的發炎問題,進一步調節免疫力,維持生理平衡,自然能達到抗過敏的效果,特別是對降低「氣喘病發率」與「過敏性鼻炎」效果更顯著!

蔬菜當中以「洋蔥」的含量最高,如果您跟營養師一樣愛吃洋蔥的話,建議您可以天天吃。青花菜、甜椒、萵苣、蘆筍等槲皮素的含量也不低,想改善過敏體質建議每週至少吃五次以上。

水果當中營養師最推薦「蘋果」,特別是要「帶皮」一起吃!水果的外皮是天然的保護屏障,裡面更是有滿滿抗氧化的有效成份,建議以飲用水洗淨後直接生吃。櫻桃、蔓越莓、草莓、黑醋栗等漿果類也是不錯的選擇喔!

薑黃素:保健食品新星,吃咖哩也能抗過敏

薑黃素普遍存在我們常見的咖哩當中,也就是常吃咖哩對於抗過敏很有效!但營養師要提醒,市售咖哩塊的薑黃素含量較低,當心吃多了只是吃到一堆空熱量。

除了直接購買薑黃素的保健食品外,營養師也推薦一個好方法,那就是:薑黃粉。以薑黃粉入菜煮咖哩,能吃到更高的薑黃素含量!建議煮飯時加入一匙,就能煮出色、香、味俱全的薑黃飯。或是煮咖哩雞、咖哩炒菜等,在烹調時加入少許的油,能夠幫助薑黃素在體內更好吸收!

兒茶素:一天一杯茶,過敏遠離您

這裡提到的茶,以無糖沖泡的紅茶、烏龍茶、綠茶等為主。茶成份中除了有豐富的兒茶素之外,同時也富含槲皮素成份,本身也沒有熱量,非常適合天天喝!

在沖泡方面營養師建議每天 10 克的茶葉 (約茶包 4 包),先沖入滾燙的熱水約 15 秒後倒掉茶湯,除了有醒茶作用外,也能除去 50% 以上的咖啡因,就不用擔心咖啡因攝取過高而失眠等問題!每天飲茶以 4 杯最佳,多喝對抗過敏無益。

今天提到的三種營養素皆有「抗氧化」的能力,平時多攝取蔬菜、水果,盡量避免高糖、高脂肪的食物,強健您的免疫力,自然就能遠離過敏的危害囉!

*若有任何身體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

Anti‑inflammatory effect of quercetin and galangin in LPS‑stimulated RAW264.7 macrophages and DNCB‑induced atopic dermatitis animal models. Int J Mol Med. 2018;41(2):888-898. doi: 10.3892/ijmm.2017.3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