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教你過敏自救法!

營養師教你過敏自救法!

本文重點小叮嚀:「過敏來襲時盡快補充口含錠的維生素 C + P,能快速緩解打噴嚏、鼻塞等鼻子不適症狀。」

今年的天氣多變,忽冷忽熱一定讓有過敏的您很不好受吧!營養師聽到大家的心聲了,這次要教大家的3招過敏自救法,讓您過敏症狀來襲時不用再乖乖忍耐囉!

再說明自救法之前,先帶大家釐清過敏原,我將它分成食物過敏環境過敏

常見的食物過敏原有 10 種,包含海鮮類、芒果、奶製品、蛋製品、花生、芝麻、杏仁、大豆、蠶豆以及含有麩質的穀類等,若您吃到其中的食物後出現呼吸急促、皮膚癢、噁心嘔吐等不適症狀,表示您對該食物過敏;若不確定,建議您可至醫院診所做食物過敏原檢測。

在飲食上要避免食用含過敏原之食品,可使用 HealthBuy 登錄食物過敏原品項,在吃之前只要掃一下食物條碼,讓國家認證的營養師判斷您適不適合食用。

相較於食物過敏有工具協助判別,環境過敏的成因複雜,小至塵蟎、PM 2.5,大則清潔劑、乳膠都有可能,很難完全排除。竟然如此,我認為在過敏症發作後的緩解方法就很重要,營養師分享非常有效的3招自救法,還不知道的您趕緊看下去:

過敏自救法第一條:維生素 C + P,口嚼、口含錠好吸收

最容易引起的輕度過敏症狀如打噴嚏、流鼻水及鼻塞等鼻子的問題,營養師推薦高量維生素 C 搭配維生素 P 一同食用。維生素 P 又稱為生物性類黃酮,具有比維生素 C 更強的抗氧化能力。

市面上不難看到維生素 C + P 的保健品,選擇上我建議要注意「劑量」與「型式」:單顆至少含 500 毫克維生素 C 與 100 毫克生物性類黃酮複合物;型式選擇口嚼或口含錠,入口好吸收,舒緩效用也更快到達呼吸道與鼻腔。過敏症狀來襲時吃一顆,能迅速緩解鼻子不適問題,還您神采奕奕的精神力!

有哪些食物也是維生素 C + P 的推薦來源呢?水果類的甜橙、柚子、檸檬、葡萄等都是,適合做為平日的過敏預防保健。

過敏自救法第二條:食物少加工,減緩發炎更全面

市面上充斥著食品加工物,無論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如:醃漬品添苯甲酸做為防腐劑、白瓜子添加二氧化硫做為漂白劑,或是非法的摻入如:脆丸混入硼砂增加口感、米粉混入吊白塊以利漂白,都發現對免疫系統有刺激性,導致身體慢性發炎!

而這樣的發炎狀況就容易造成過敏反應!所以如果您沒有對上述的 10 種食物過敏,但也出現了偶發的過敏症狀,我建議您在飲食上要拒絕加工食品,多選擇天然、看得見原態的食物。平日保健可多喝綠茶、烏龍茶等無糖沖泡茶飲,讓豐富的兒茶素成分調節您的免疫力!

過敏自救法第三條:適當控管壓力,保持心情愉悅

您沒有看錯,壓力過大也容易導致過敏反應!生活上的壓力常是造成我們免疫與內分泌系統不平衡的元兇,也會引起輕度的慢性發炎!適當的控制自己的負面情緒,找到合適的舒壓管道,將有助於改善您容易過敏的體質。

營養師建議,維持每週運動的習慣很重要,特別是跑步、游泳等心肺訓練的有氧運動,能促進大腦分泌快樂賀爾蒙「血清素」,保持心情愉悅,也有讓人放鬆、助眠的效果。

*若有任何身體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食藥闢謠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