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記錄到底該怎麼做呢?

飲食記錄到底該怎麼做呢?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個人飲食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吃之前記得拍照,例如捲餅、漢堡、什錦炒麵等內含多種配料,建議先透過最方便的拍照功能,記錄時就不容易漏掉其中的成份。」

為什麼需要做飲食記錄?

女性們為了控制體重、維持體態,會選擇以懶人方法記錄熱量;男性們為了增肌健身,肌肉線條,也會選擇著重蛋白質的含量攝取,這些都算是「飲食記錄」的一種。不過,這些方法都不盡然完整,或許能滿足部分的當下需求,但往往當需求增加時就需要重新來過,確實有些白費心力。

想做好飲食記錄,並沒有那麼複雜!這次營養師就要來帶領大家,一起正確執行飲食記錄的幾個關鍵,了解之後讓你事半功倍:

如果你還不了解為何要做飲食記錄?請先前往上一篇看看:飲食記錄到底有多重要?

飲食記錄要點一:吃前先拍照,放上比例尺

特別是外食餐點,例如捲餅、漢堡、什錦炒麵等,內含多種配料,建議先透過最方便的「拍照」功能,記錄時就不容易漏掉其中的成份

而拍照時,建議可在餐點旁邊放上比例尺,例如:筷子湯匙、常用的碗,或自己的手掌拳頭等。因為照片的鏡頭可拉近拉遠,有時為了清楚記錄餐點食材而放大,會以為份量很多而造成誤判,為了更方便清楚地評估食材份量,有比例尺在一旁是最合適的。記錄時也別忘了餐點單位量詞,可能是一湯匙紅蘿蔔或半碗白飯,都是為了讓飲食記錄變得更精準。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飲食記錄要點二:餐點本身是重點,調味料也別忘記

以外食來說,舉凡是吃薯條沾「番茄醬」、吃沙拉淋「凱薩醬」,你是不是也很常忘記這些配料呢?可別小看這些調味料,一不小心也是會讓熱量爆表的喔!

如果是自己煮的話,「烹調用油」及「鹽巴」等調味料也別忘記。營養師會建議在「烹調前」做記錄,因為備料中的食材還可以秤重,如果發現熱量太多時,還可以即時做份量調整。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飲食記錄要點三:正餐不會忘,下午茶消夜也要算

營養師先前的經驗是,如果單純用口頭詢問個案的飲食狀況,民眾多半只將重點放在「早午晚餐」上面。不過一個完整的飲食記錄,需要包含一整天攝取的所有食物,例如:開會時的一杯拿鐵、下午茶團購的紅豆餅、晚餐後來一支巧克力雪糕…這些與正餐一樣重要。

許多人正餐都只吃少少的,肚子餓時全靠零食甜品充飢,因此飲食記錄當中千萬別漏掉這些小細節,對自己誠實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讓你的運動教練或營養師更加了解你的飲食狀況。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飲食記錄APP工具:HealthBuy 健康日記推薦給你

原始醫用版的飲食記錄,是紙本做成的表格,方便個案每日填寫。不過壞處是無法即時算出熱量與營養素,文件的保存也較不容易,除非是給高齡長輩使用,不然現在大多改成數位版了。

手機版的飲食記錄 APP 就是目前時下最常使用的工具,市面上也有多種類可選擇。而 HealthBuy 與其他產品不同的三大優點:

  1. 我們有最完善的台灣飲食資料庫,包含有條碼的包裝食品、生鮮食材與在地小吃,內容都是衛福部公告及營養師驗證的正確數據。再也不用擔心太多筆數據不一選項,協助你更精準的做飲食控管。
  2. 我們具備「紅綠燈」飲食風險評估指標,在吃之前掃一掃,可以針對使用者的飲食習慣、過敏原或慢性病等,提供飲食建議,讓你不再只是被動接收結果,也能主動篩選適合的食物。
  3. 多樣化的每日建議攝取量評估,不僅是針對你的身高體重、性別年齡,還能依據使用者需要的飲食計畫,例如減重減脂、低醣飲食、預防糖尿病等,提出客製化的專業建議,找出最符合自己的健康飲食型態。

如果你正準備嘗試飲食記錄,就來下載 HealthBuy 嘗試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