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記錄到底有多重要呢?

飲食記錄到底有多重要呢?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個人飲食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做飲食記錄最重要的,就是幫助自己審核是否吃得健康,確認每日是否有攝取到足量的營養成分!」

為什麼需要做飲食記錄?

相信大家都很有經驗,不管是準備瘦身、運動健身或是慢性疾病等,都會做飲食記錄,來觀察一天攝取的熱量、蛋白質等三大營養素是否足夠。

不過很多人可能不清楚,為什麼要做飲食記錄,這份資料可以如何幫助我們?是為了能讓我們避免吃到重複的食物,或是能夠從這裡觀察飲食習慣?

今天營養師要跟大家分享,「飲食記錄」到底是什麼:

為什麼要做飲食記錄?

肚子餓了就吃食物,這可說是反射動作般的習以為常,不過「吃得飽」不代表一定「吃得健康」!

很多人很納悶,每天吃飯用餐是很正常的事,為什麼需要特別記錄下來?

沒錯,這件看是輕鬆平凡的小事,不知不覺中就會變得「很隨意」!如果現在讓你回想一下,你記得昨天晚餐吃什麼嗎?或許你記得是一個排骨便當,不過配菜呢?有沒有全部吃完呢?大多數人對於這種小事都不會保留深刻印象,所以透過餐餐隨手做個飲食記錄,就不用擔心腦容量滿載了。

做飲食記錄最重要的,就是幫助自己審核是否吃得健康,確認每日是否有攝取到足量的營養成分。多數的食物都由複合的營養素所組成,例如每天吃到的米飯,除了有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來源外,也含有部分的蛋白質補充營養。為了方便民眾能清楚了解飲食的意義,飲食記錄包含有簡單版本的確認食物份量 (如:蔬菜是否有吃到 3 份、水果是否有 2 份)、以及精準版的營養素克數 (如:蛋白質是否攝取 60 克、鈉是否超過 2400 毫克)。

使用者可以透過時下方便的手機 APP 工具,協助進行飲食記錄。好的飲食記錄 APP 最好能告訴你,一天當中還差多少量未攝取,或是有營養素超標了也能跳出提醒,提供更加人性化的便利服務。

哪些人建議做飲食記錄?

我們知道做飲食記錄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確保每天攝取到足夠的營養成份。然而為什麼營養師會特別看重這件事情呢?因為一個好的飲食習慣的養成,對於孩童能幫助正常發育、對於青少年能專注學習、對成年人能遠離慢性疾病、對已有慢性病者能穩定控制病情,可以說是對身體健康影響之廣!

這樣看起來,好像人人都應該做飲食記錄?是的,這當然是最理想的狀態!

不過換個方式來說,有在執行飲食計畫、運動健身、減重減脂、控制慢性病等民眾,營養師更強烈建議需要做飲食記錄。一來不旦有每日完整的飲食內容,可供運動教練或醫事人員評估,二來也能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果前一天有營養素攝取不足,隔天就能趕快補回來。透過飲食記錄 APP,可以即時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態!

看了這麼多,想必你一定了解到「飲食記錄」的重要。下回營養師會實戰操作,分享飲食記錄不可忽略的幾大重點,讓你能輕鬆便利,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