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了,低醣飲食該喝哪種咖啡呢?

低醣飲食該喝哪種咖啡呢?

本文重點小叮嚀:「低醣飲食者建議喝不含乳製品的濃縮與美式咖啡,幾乎不含醣類成分!」

天冷了,想來杯熱咖啡嗎?

最近天氣變化大,氣溫驟降時,喝杯熱咖啡正是溫暖身子的好方法!

但執行低醣飲食的你,可以喝咖啡嗎?看著菜單上的美式、拿鐵、卡布奇諾,哪一種才是你可以喝的呢?

營養師今天針對低醣飲食者的咖啡選擇,給你最適切的建議:

咖啡的成分簡介

咖啡可區分成含乳製品或不含乳製品。

簡單來說,咖啡可依是否添加乳製品來區分。

最常見不含乳製品的黑咖啡,就是「濃縮」與「美式」;而依照含乳製品的成分多寡,由少至多又可分成:摩卡 < 卡布奇諾 < 拿鐵。

依照衛福部公告之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咖啡中所添加的乳製品含有一定程度的醣類,每杯 ( 240 毫升) 全脂鮮奶含有約 12 克醣類,且大多屬於乳糖,並非額外的添加糖。

低醣飲食可以喝咖啡嗎?

低醣飲食要少喝摩卡、卡布奇諾或拿鐵。

承接上面內容可知,含乳製品的摩卡、卡布奇諾與拿鐵,含醣量都不低。特別是拿鐵,幾乎是以牛奶做基底,加入咖啡調味,一杯拿鐵含有至少 20 克醣類,醣類含量已相當於一片半的白吐司了!

反過來說,不加乳製品的濃縮與美式咖啡,含醣量幾乎為零,只要不額外使用糖包,基本上低醣飲食喝咖啡是沒問題唷!營養師建議,如果早晨不想吃醣類,喝杯黑咖啡不僅提神也醒腦,也不會影響血糖波動。

但這裡也並非鼓勵低醣飲食者無限制喝咖啡!雖然黑咖啡不含醣類,但「咖啡因」的影響也不容忽視!每日成人咖啡因建議攝取量不超過 300 毫克,大約是兩杯超商的大美式。咖啡因攝取過量恐有暈眩、失眠、心悸等問題,千萬不可大意。

更詳細的咖啡因內容,可以參考先前文章:令人又愛又恨的「咖啡因」!到底是喝,還是不喝?

低醣需要喝防彈咖啡嗎?

若身體對低醣飲食適應良好,是不需要喝防彈咖啡的!

低醣飲食者對防彈咖啡應該不陌生,它是執行「生酮飲食」的餐點之一,自製的防彈咖啡包含使用椰子油與無鹽奶油,以 1 : 1 的形式與黑咖啡混合,提升咖啡中的脂肪含量與熱量,使身體達到產生酮體的能力,供給腦部養分,促進脂肪代謝

營養師的建議,若在執行低醣飲食時有熱量或營養素攝取不足的狀況,可依照醫事人員的指示,適量飲用防彈咖啡。如果身體對低醣飲食的適應良好,沒有其他不良的副作用,其實不需要喝防彈咖啡喔!

市面上的廣告渲染力強,許多減重者誤將「防彈咖啡」當「減肥藥」服用,忽略了其他飲食搭配,容易出現酮體中毒問題,進而造成身體損傷。對於有興趣喝防彈咖啡的民眾,建議先由專業人員指導後再執行喔!

*若有任何身體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