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怎麼選?菌數菌株是關鍵

益生菌怎麼選?菌數菌株是關鍵

本文重點小叮嚀:「在選益生菌時,如果沒標示「總菌數」,那就完全不用考慮,其他的內容也都不用看了!」

不曉得大家看完上一篇益生菌的基本知識後,是否對益生菌、益生質、益生元等系列的名詞有概念了呢?

還沒看過的朋友,這裡請:益生菌、益生質傻傻分不清楚?買保健品前必看基本知識!

後來陸續收到讀者的訊息提問,發現到大家最關心的還是在挑選益生菌的保健食品時,有哪些注意要點或比較方式,這次就來解開大家的疑惑:

挑選益生菌的「總菌數」- 200 億到 350 億最合適

營養師在選益生菌的食品時,如果沒有標示「總菌數」,那就完全不用考慮,其他的內容也都不用看了!

為什麼會說的這麼肯定呢?我們人體的腸道菌動輒好幾個百億千億的數量,如果吃的益生菌「菌數不足」,例如只有 500 萬菌株,進入後也很難改變整個腸道環境,吃了可能沒有感覺,或可以說「無效」。

但菌數越多一定越好嗎?這也不盡然!如果有益生菌產品標榜含有千億以上的菌株,可能表示裡面真正的「有效菌」含量偏低,或因菌數過大導致真正益生菌在腸道內存留的比例低,都不是樂見的結果。

最合適且有感的益生菌數大約落在 200 億到 350 億,大家只要記得這個標準就可做初步的篩選囉!

挑選益生菌的「菌株」而非「菌種」- 釐清自己吃益生菌的目的

這部分稍微較複雜,營養師簡單來說,「菌種」是類別總稱,底下有各種不同的「菌株」,負責不同的生理功效。就像「水果」是一個總稱,但想吃到滿滿的維生素 C 要吃「芭樂」、想促進腸道蠕動要吃「香蕉」。

釐清自己吃益生菌的目的很重要,並且選擇相對應的「菌株」食用。分辨方式為菌株含有「菌株代碼」,例如 LCA506,如此確實標出代碼,也表示產品的安全性!

舉例來說,常見的維持正常排便的益生菌,可選擇嗜乳酸桿菌 LA1063 (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搭配長雙岐桿菌 BL986 (Bifidobacterium longum)。

若是想改善過敏症狀,最常聽到的植物乳酸菌 LP33 (Lactobacillus paracasei)、鼠李糖乳桿菌 LRH113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的效果都還不錯。當然最好在購買前可諮詢相關醫事人員,在了解你的狀態後,去挑選最合適食用的益生菌!

挑選益生菌的「保存溫度」- 益生菌怕熱宜冷藏

我們購買的益生菌是活菌 (少部分例外),為了延長益生菌的存活率,避免長時間在高溫下造成菌株失去活性,通常營養師會建議,「冷藏保存」最適當!

然而,最近也看到一些產品,標榜益生菌可室溫存放,但要特別注意,「室溫」指的是 25 ℃,而不是一般室外的溫度喔

除非家中是時時有空調保持室內溫度約 25 ℃,不然營養師還是建議放在冰箱內較適宜,不然益生菌的有效存放時間可是會大大縮減喔!

如果還有其他對於益生菌產品的相關問題,還是能就近詢問藥局藥師或營養師,但當然,自己多了解一些才不會被商人的行銷手法騙囉!

*若身體出現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尋求專業的醫事人員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