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益生質傻傻分不清楚?買保健品前必看基本知識!

益生菌、益生質傻傻分不清楚?買保健品前必看基本知識!

本文重點小叮嚀:「益生質,是益生菌的養分來源,若益生質含量不足,會導致腸道內益生菌的生長受阻!」

一直以來,營養師最常被問到的保健食品,不外乎維生素 B 群、維生素 C、魚油等等。

然而幾個月以來,公司同事、親戚們已詢問「益生菌」不下 10 次!營養師近期也看到不少的宣傳廣告,內容近乎將益生菌「神化」了!

不管如何,益生菌產品終究是「食品」,不能有任何醫療宣稱與效果。其中營養師也發現到,許多人不太了解什麼是益生菌,今天就來跟大家介紹「益生菌」吧:

腸道中維持身體健康的好菌 – 益生菌 (Probiotics)

我們的腸道中寄宿著成千上萬的微生物 (細菌),部份是能協助免疫系統健全、消化道系統正常的「好菌」,也就是大家聽到的益生菌;部份是攻擊身體健康、阻礙生理反應的壞菌。

當壞菌多於益生菌時,身體就會開始出現相關症狀,可能是過敏、拉肚子、憂鬱、失眠等等。因此,維持身體內有相對多數的益生菌,可以由內改善身體的基本狀態!

而益生菌一定要由外吃進來補充嗎?當然不一定!每個人的腸道當中都有數量不一的腸道菌,可能會因不同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等而改變。

而飲食上是怎麼影響到益生菌的生長呢?

益生菌不可或缺的食物來源 – 益生質 (Prebiotics)

益生質,又稱為益菌元、益菌生,顧名思義是成為益生菌的養分來源,若益生質含量不足,會導致腸道內的益生菌被餓死喔!

而承接上面所提到的,我們的飲食如果沒有提供益生菌所需要的益生質當食物,就會影響到益生菌生長。

舉例來說,洋蔥、菇類、藻類、豆漿、燕麥等不能被人體消化的果寡醣與水溶性膳食纖維等,就是良好的益生質成份。如果日常的飲食中有注意到上述食物的攝取,生活型態也相對規律,那恭喜你~擁有個健康平衡的腸道菌叢!

益生菌到底能有哪些幫助?

我們稱腸道為人體的第二個大腦,因為他主管了身體許多不同部位的生理反應,猶如大腦發號司令一般。

依照目前的醫學研究調查發現,益生菌的含量與種類較直接影響到「消化排便」與「免疫系統調節」兩大部分。對於精神與心情的變化、肥胖、脂肪堆積、健身增肌減脂、睡眠、預防糖尿病、改善脂肪肝等等都尚未有充足且一致的研究,也提醒民眾在挑選時要多加注意!

最安全的方式是,可以選購有政府認可的「健康食品標章」(小綠人標章),並且清楚地認知自己吃益生菌的目的!飲食上也別忘記補充含益生質的膳食纖維食物,雙管齊下才能保健腸道健康。

敬請期待,下次會更深入介紹益生菌產品的挑選方式與注意事項,有興趣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喔!

*若身體出現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尋求專業的醫事人員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