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喝血管越年輕?「紅酒」不可告人的秘密

越喝血管越年輕?「紅酒」不可告人的秘密

本文重點小叮嚀:「生活中若有飲酒習慣,可以以紅酒為優先選擇,適量的飲用可以獲得多酚來增加身體抗氧化力」

睡前一杯紅酒、約會來一杯紅酒、慶功來一杯紅酒,除了看似浪漫增加點氣氛感,紅酒對健康到底有沒有好處?喝多少會傷身反而得不到好處呢?

神奇抗氧化:白藜蘆醇,紅白酒大不同

葡萄皮中白藜蘆醇含量豐富,與白酒相比,紅酒所含白藜蘆醇含量更驚人。

大部分當聽到「飲酒」容易往負面影響連結,而紅酒卻是屬於酒精飲品中最特別的!總是可以讓人和健康連結一起。主要是因為紅酒中有一種多酚類稱為白藜蘆醇 (Resveratrol) 又稱為葡萄酚,具有抗氧化力,而特別是在葡萄皮含量較高。

若喜歡葡萄酒的人可能就會思考到,那白葡萄酒與紅葡萄酒的白藜蘆醇量有差異嗎?答案是有的!因為前面所提到葡萄皮含量較高,然而白葡萄酒是不帶皮下去發酵,因此含量相對較少。

血管年紀由你決定!跟血管硬化說 bye bye

抗氧化物質被認為對於心血管疾病預防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紅酒中神奇的抗氧化力和血管的保健上也密不可分;或許要從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地中海飲食」連結起,除了高纖、少紅肉多白肉、不飽和脂肪酸的獲取外,更是提到可以適量飲用紅酒!其實是因為高抗氧化能力有助於避免血液中不好的膽固醇被氧化而影響了血管的健康度

對健康有益,所以更要大量喝?每日飲酒量營養師告訴你

男性每日 2 當量酒精,女性 1 當量酒精,不過量對健康更加分

聽到這邊,或許就會有人拿起紅酒猛喝,但這是不對的喔!「適量」才是最正確的。營養師會分為兩種類別來做建議。

第一族群為原先並沒有習慣飲酒,那並不需要特別去飲用紅酒,我們可以從其他食物的到白藜蘆醇或是多元的抗氧化力豐富食物。

第二族群為習慣飲酒者,可以多以紅酒為優先選擇,而飲用量也要跟其他有酒精的飲料一起控管,男性每日為2個酒精當量;女性則為1酒精當量。

而究竟一個酒精當量是多少呢?1 個酒精當量 = 15 克酒精 = 105 大卡

= 紅酒 (酒精濃度 12%) 120 cc

= 啤酒 (酒精濃度 4%) 375 cc   

= 白蘭地 (酒精濃度 40%) 40 cc   

= 高粱酒 (酒精濃度 53%) 30 cc

*若有任何身體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201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