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酒精洗手真的好嗎?洗手重點你做對了哪些?

用酒精洗手真的好嗎?洗手重點你做對了哪些?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健康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透過肥皂與清水洗手是最能達到清潔之目的。若無乾淨的溼洗手空間,再使用含 70 – 75% 酒精進行手部消毒,預防病原體的感染!」

這陣子因為新冠肺炎的影響,購買口罩與酒精變成了許多人的日常生活之一,就連營養師每經過藥局時,也會注意店門口是否貼有「尚有口罩或酒精」的字眼。

今天營養師想針對「酒精」跟大家分享洗手的幾個重要觀念,釐清大家對「清潔」與「消毒」的想法!

清潔與消毒大不同!?顧好自身,清潔最基本

「清潔的目的不就是要消毒上面的細菌跟病毒嗎?」這句話其實是介在對與不對之間。

清潔並不一定是針對細菌與病毒,正確的清潔手部是指清除手面的包括油脂、碎屑髒汙、細菌病毒等,是無差別的全部移除。但消毒就不同了,它可是專門為了消除細菌、病毒等病原體而存在的,如果今天手上沒有細菌病毒殘留,那麼消毒手部就沒有意義。

意思就是,如果今天只使用酒精消毒洗手,或許直接清除了表面的細菌病毒,但對於藏在油汙內的病原體可能就無能為力,還是有機會感染你的!

所以說,最全面預防病原體感染的方式,還是以「清潔」為主!

營養師建議,「溼」洗手才是最正確的,例如在進入辦公室、回到家中、接觸小朋友或老人家、用餐前或如廁後,使用洗手乳或肥皂洗手才能真正保衛你的健康喔!

那為什麼還是有這麼大的酒精消毒手部的需求呢?很多時候是為了「方便」。外面餐廳可能沒有洗手間、公共場所的水龍頭或肥皂看起來不夠乾淨等等,這些時候營養師覺得就可以退而求其次,使用酒精或乾洗手液做手部消毒的工作。

酒精洗手真的好嗎?可能出現以下幾種問題:

  1. 酒精的揮發性很強,同時會帶走手面的水分,過度頻繁的使用可能會傷及皮膚。或是本身有皮膚過敏或富貴手等問題,更容易引發皮膚搔癢與脫皮龜裂。這時候適當的塗抹乳液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已經出現嚴重脫皮、甚至發紅熱腫等現象,要馬上停止使用酒精刺激,並盡快就醫治療喔!
  2. 酒精成分與濃度要看清楚,現今由政府規範的消毒酒精,為 70 – 75% 的乙醇。濃度過高 (>80%) 或過低 (<70%) 都沒有更好的消毒效果,大大減低殺菌功能。
  3. 另外是,避免購買來路不明的消毒酒精,裡片可能摻有「工業用異丙醇」或是「甲醇」成分,這些也都無法提升消毒力,反而使用上還有不容易揮發、氣味更刺鼻等負面危害,建議大家要小心避免。

酒精洗手跟一般溼洗手一樣,「手部搓揉」與「時間長短」都有關鍵性的影響。每次用酒精消毒建議搓揉 20 – 30 秒,讓酒精覆蓋在手心手背與手腕,手指指縫也不可以忽略。

正確洗手的方法知多少?謹記「內、外、夾、弓、大、立、腕」

除了以往的洗手步驟「溼、搓、沖、捧、擦」之外,衛生福利部疾管署目前在推廣洗手7字訣「內、外、夾、弓、大、立、腕」為標準洗手動作:

  • 內:雙手的手心相互搓揉
  • 外:手心、手背相互搓揉
  • 夾:十指夾縫相互搓揉
  • 弓:手心與手指背相互搓揉
  • 大:大拇指與虎口
  • 立:手指立起與手心互相搓揉指尖
  • 腕:不要忘記手腕

洗手時間至少 60 秒,洗完之後也不要忘記以乾淨的紙巾或手帕將手部擦乾,盡量避免把潮濕的手直接擦拭在衣物上,不然就白費剛才的洗手動作、又直接沾染上細菌囉!

希望看完文章的你可以學習到更正確的洗手觀念,並把這些要點落實在生活的防疫上吧!

*若有任何身體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洗手七字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