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熱夏天食慾差,我該怎麼辦?

炎熱夏天食慾差,我該怎麼辦?

 

本文重點:「夏天食慾差,營養師建議在不增加食物份量下提升熱量與營養密度,避免營養不良!

***低卡優格水果燕麥杯,夏天的飲食好夥伴!***

上週末在住家社區進行了普渡大會,雖有搭設棚架,但總難以抵擋 32 度以上的高溫,感覺都要中暑了!回家後午餐時間卻食慾缺缺,沒什麼胃口…

你也是這樣一到夏天就食慾不振嗎?

很多時候肚子其實很餓,但就是食不下嚥,以為少吃一點是在為減重做準備 … 其實營養師並不建議這麼想喔!食慾不振時吃的食物,往往偏向於單一營養成分,或許總熱量並未超標,但容易營養不均衡,出現另類的營養失調!

想要避免營養不到位,營養師有辦法!試試看以下幾個小技巧,讓你在炎熱夏天還是能維持健康攝取喔!

提升食慾小技巧 1,增加營養密度

既然吃不了份量太多的食物,那營養師建議首要任務需提升「營養密度」,在不增加食物份量的前提下提升熱量,目的就是為了避免因食慾下降而營養不良!例如:吐司麵包多抹些花生醬、生菜盤淋橄欖油、選擇煎蛋而非水煮蛋等,都能在有限的食物份量中提升 45-100 大卡熱量。

然而營養師也要補充,提升熱量的方式建議要避免「空有熱量而缺乏營養素」的情形,例如:手搖杯飲料改成全糖、烤雞腿排改成酥炸雞腿等,雖然在熱量上有貢獻,但長期下來並不能改善食慾不振的問題喔!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提升食慾小技巧 2,用喝的補足熱量

真的吃不下東西也不能勉強,可以試試看「偏流質」營養的食物,有時真的就能順利將食物送下肚!會建議「偏流質食物」而非「流質飲品」是為了降低水份對身體的飽脹感,同時也達到增加食物營養密度的效果喔!

例如:水果優格、堅果加鮮奶、燕麥糊、現打蔬果汁等,透過調整食物的型態,就有機會增加營養攝取!建議在食物上可盡量避免「熱食」,溫度太高也容易增加吃下去的困難度喔。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提升食慾小技巧 3,用餐排入行程中

許多人在工作壓力與精神疲勞的狀態下,身體處於高抗壓狀態,食慾通常不太好,一天可能只吃 1-2 餐。

針對許多上班族都有的困擾,營養師建議把用餐當成「代辦事項」,就如同會議一般可設定提醒鬧鐘,時間到了就需要去執行,也能依照工作型態分配,少量多餐也是不錯的選擇。養成定時用餐的習慣,確保每天都攝取足夠熱量!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提升食慾小技巧 4,大盤子裝小份量

這招「視覺欺騙法」對於輕度厭食症的朋友們來說是相當有效的!通常我們都習慣吃多少量就用多大的容器盛裝,不過對於食慾差食量小的朋友們,可以嘗試用大碗盤來裝小份量食物,即使份量相同,也會感覺只有「吃半份」而已,不知不覺就把餐點吃完了。

另一方面,研究發現用大碗盤盛裝也容易讓人「裝的越多」,也就能藉此增加每日的攝取份量囉!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通常夏日食慾不振的狀況,會在天氣變涼時逐漸恢復,哪天又吃不下東西時,不妨試試看吧!

***北歐輕奢黑色磨砂 25 公分大圓平盤,這裡買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