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降臨,這些讓你水逆退去!

鬼月降臨,這些讓你水逆退去!

 

本文重點:「大蒜是營養價值高的十字花科蔬菜,其中的大蒜素更被證實具有抗氧化、抑制細菌生長、降低癌細胞存活等作用!

***拜拜用心準備,用蒜味餅乾保健康平安!***

今年已進入了農曆七月,家家戶戶都忙著準備普渡供品,你準備好了嗎?

說到中元節,你知道在傳統習俗上有哪些食物也能幫你「驅邪避凶」嗎?今天營養師要來分享三種陽氣當道的食物,協助你水逆退去!

(本文分享的傳統習俗觀念,並無實質科學證據,提醒大家切勿過度迷信喔!)

驅邪食物一:大蒜

在西方歷史中記載著,大蒜是吸血鬼的剋星,無論是配戴在身上或是吃下去,都有助於趕走吸血鬼。而在東方文化中更是如此,端午節吃大蒜避邪、過年前在家門前掛大蒜也能驅鬼!

大蒜本身的氣味濃烈,在自然界中就少有害蟲入侵,因此常被人們當成驅邪避凶的象徵。然而大蒜也是營養價值極高的十字花科蔬菜,其中的硫化物與大蒜素更被研究證實具有抗氧化、抑制細菌生長、降低癌細胞存活等作用,日常作為餐點配料,不僅開胃提味,也能吃到滿滿的營養喔!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驅邪食物二:鴨肉

不怕不怕,吃點食物來「壓壓驚」!就是這個「壓」的說法,讓「鴨肉」也成為了傳統上大家喜愛的驅邪食物。另一說法是,中元祭拜的許多孤魂野鬼,因為找不到通往陰間的道路,過不了奈何橋,因此活著的人會準備些鴨子,鴨子能游泳協助送走他們,達到驅魔之意。

鴨肉屬於「白肉」的一種,與雞肉及鵝肉相似,而鴨肉在營養價值上,如熱量與膽固醇,是三者之中平均最高的,脂肪與蛋白質則差不多。因此營養師建議,減重或高膽固醇的朋友們,鬼月時期也要注意鴨肉的攝取份量喔!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驅邪食物三:紅豆

豆子,在亞洲國家如日本、韓國等都是常見的驅除邪鬼之物,特別是小紅豆,還能成為攻擊孤魂野鬼的武器,習俗上認為在驅邪與治病都是效果最佳的!

然而這碗驅邪的紅豆湯,最好是喝熱的而非冷的,概念上喝冷的容易引起寒氣入體,更容易招引東西,提醒大家要注意。

而紅豆雖然看似豆類,但在營養價值上屬於「全榖雜糧類」富含碳水化合物,熱量並不低,食用時要留心攝取過量喔。另外,習俗認為喝紅豆湯可以補血,營養師卻不建議,因紅豆本身的鐵含量不高,其中所含有的鐵屬於人體不好吸收的「非血基質鐵」,對於補鐵的效率大打折扣。若有補鐵的需求,還是建議選擇牛肉、豬肉、豬肝等食物較合適喔!

***你今年吃紅豆湯了沒?這裡馬上買馬上吃!***

以上就是這次分享的三種驅邪食物,你們更相信哪一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