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餐盒真的健康嗎?

健康餐盒真的健康嗎?

 

本文重點:「市面上的健康餐盒,能提供營養標示、餐點的成份等資訊,讓你充份了解餐點內容,踩雷的機率大大降低!

***外送健康餐盒到你家,四大主題任你挑選!***

炎炎夏日,中午總是令人缺乏食慾,想來一些清爽的餐點!

「健康餐盒」可說是許多上班族的午餐選擇,份量控制適中、口感與熱量都少負擔,營養師也非常喜歡!

然而,你選擇的「健康餐盒」真的健康嗎?會不會有哪些隱藏性的小毛病呢?就讓營養師來分享健康餐盒的挑選小技巧吧:

技巧一:注意營養標示!

健康餐盒都需要有營養標示嗎?雖然在政府法規上並沒有針對餐飲熟食的標示規定,但營養師認為,想要突顯健康意象,熱量與營養素是必須的!

就市面上呈現最完整的健康餐盒營養標示,會揭露餐點的食材成份、八大營養素與過敏原等資訊,讓你在選擇前充份了解的餐點內容,踩雷的機率也會大大降低。

反觀若沒有營養標示,或只有部分標示如:熱量、蛋白質等,並非表示不健康,而是在選擇前建議多注意烹調方式,避免遇到不適合你的餐點囉!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技巧二:水煮還是輕調味?

一定要水煮料理才健康嗎?水煮 = 輕調味?其實不一定!

水煮確實是在「烹調」上達到少油少鹽,然而在食材的「醃料」上可就不一定了。營養師就曾注意到,為了提升餐點口感與喜好度,有機會在水煮前用香料醬汁等醃製,其實鈉含量並不如你想像的低喔!

因此選擇上建議無需執著於水煮,而是留意調味方式。氣炸、烘烤也都是不錯的烹調方法,若是擔心的話,再回頭看看營養標示準沒錯了!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技巧三:米飯主餐分開放!

你吃健康餐盒時,有注意過外帶的餐盒是否把飯分開放,或是把雞豬牛魚等主餐放在飯上呢?兩者的差別,有機會幫助你減少 1/4 的調味醬攝取喔!

米飯是非常容易吸醬汁的,若主餐屬於醬燒或淋醬的料理方式,醬汁沾到飯上或許提升了食用口感,但這些隱藏的高油高鈉一不小心就吃光光了。因此將主餐與米飯分開裝,多餘的醬汁可以簡單瀝除,才能達到少負擔喔!

以上三個健康餐盒的挑選小技巧,分享給大家。下次挑選時就來試試看吧!

***微波即食也能營養均衡,不想出門就來吃米漢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