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的飲料竟然會越喝越甜?

冰的飲料竟然會越喝越甜?

本文重點:「甜味感受會因溫度的變化而有所不同,最接近體溫時甜味感受最明顯,溫度越低或越高對甜度的感受會變薄弱。

***今夏最美的時尚吸管杯,讓你喝飲料也能成為時尚焦點!***

夏日來襲,你抵擋的了清涼手搖飲的誘惑嗎?

你知道,冰飲有可能讓你越喝越甜,成為隱藏版的熱量炸彈?

同樣是微糖,同一款飲品在冬天喝溫的,以及在夏天喝冰的,甜度感受就是有那麼些微不同,難道說你的味覺異常了?

別緊張!這些都是科學上已知的「正常現象」,就讓營養師跟你娓娓道來:

溫度對味覺的影響

味覺屬於主觀的自我感受,就如同覺得好吃一般,每個人都有不盡相同的感覺。然而在溫度的變化下,味覺會有不同傾向的改變,以酸、甜、苦與鹹味來舉例:

  • 甜味味覺感受,在溫度的變化下呈現「菱形」!

也就是在最接近體溫 (約 35-40 度) 的狀態時甜味感受最明顯,溫度越低 (如:加冰塊冷飲) 或越高 (如:熱湯) 對甜度的感受會變薄弱。

如果大家有喝過放在室溫一陣子不冰的可樂或許就有感覺,冰可樂喝不出甜味,但室溫可樂喝起來甜甜的像糖水,可樂本身的含糖量不變,變的是我們的味覺感受。

  • 苦味與鹹味的味覺感受,在溫度的變化下呈現「三角形」!

一般來說,溫度越低時對於苦味與鹹味的感受最明顯,溫度高時反而感受較不明顯。舉個例子可能更好理解:

例如熱美式與冰美式,都不加糖時就能直覺感受到苦味的差異;或是放冷的魚湯,比起剛起鍋熱熱喝時感覺更鹹了,都是生活中經常發生的。

  • 酸味味覺感受,在溫度的變化下「沒有差異」!

不同於其他味覺感受,酸味基本上不受到溫度變化而影響。不過或許某些果醋飲料會讓你覺得冰冰喝比較酸,主要可能是甜味的感受下降了,進而凸顯出酸味有關。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味覺感受的騙局

前面了解到不同溫度下對於味覺感受的會有些微差異,營養師提醒大家:

食物的攝取要以「添加量」第一、「味覺感受」第二!

添加量會直接影響熱量的攝取,例如:精緻糖。市面上手搖飲微糖平均的糖量約是 15 克,60 大卡,即使在冰飲的狀態下覺得很不甜,還是扎實的攝取了 15 克的糖。若你追求著跟熱飲一樣的甜味感受而將糖分提升到半糖,那麼攝取的熱量就會翻倍囉!

換句話說,要是可以感受到甜味但又沒有熱量負擔,是否就不用擔心太多呢?「甜味劑」就在這個想法下誕生了!透過化學合成的方式,製作出能符合味覺受器接收的型態,如:阿斯巴甜、蔗糖素等。

雖然甜味劑不具熱量,在世界各國也普遍應用在飲品及甜點當中,不過長期攝取甜味劑對健康的影響,目前尚未有明確的定論,因此在食用前還是要多加留意囉!

***酸甜好菌好滋味,清爽無負擔的康普茶,冰冰喝最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