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防疫防癌新生活―遠離菸檳酒 定期接受四癌篩檢

提醒防疫防癌新生活―遠離菸檳酒 定期接受四癌篩檢

依據最新衛生福利部 106 年癌症登記報告,新發癌症人數為 11 萬 1,684 人,較 105 年增加 5,852 人。因為人口老化快速及不健康生活型態,癌症發生人數預料仍將持續上升。

106 年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與 105 年同為 63 歲,部分癌別發生年齡中位數較早,如乳癌為 55 歲,口腔癌為 57 歲,食道癌為 58 歲及甲狀腺癌為 50 歲,與 105 年相比較除其中口腔癌老 1 歲,其餘與 105 年相同。

十大癌症發生人數 (男女合計) 依序為:(1)大腸癌 (2)肺癌 (3)女性乳癌 (4)肝癌 (5)口腔癌 (含口咽、下咽) (6)攝護腺癌 (7)甲狀腺癌 (8)皮膚癌 (9)胃癌 (10)食道癌,與 105 年序位相比較,除其中皮膚癌和胃癌順序互換,其餘序位與 105 年相同。

十大癌症排序之男性和去年相同 女性皮膚癌和子宮頸癌互換

以年齡標準化發生率來看,106 年每 10 萬人中有 305.4 人罹癌,較 105 年增加 8.7 人;其中女性乳癌、大腸癌標準化發生率相較 105 年增加 5.9 人及 1.6 人,為發生人數及發生率增加最多的二種癌症。

男性新發癌症人數為 5 萬 9,297 人,106 年年齡標準化癌症發生率為每 10 萬人口 335.7 人,較 105 年增加 5.7 人,10 大癌症發生率順位與 105 年相同。依序為大腸癌、肝癌、肺癌、口腔癌 (含口咽、下咽) 、攝護腺癌、食道癌、胃癌、皮膚癌、膀胱癌、白血病。

女性新發癌症人數為 5 萬 2,387 人,年齡標準化癌症發生率每 10 萬人口 281 人,較 105 年增加 11.9 人。女性標準化發生率順位與 105 年相比較,皮膚癌和子宮頸癌順序互換,106 年皮膚癌居第 8 名及子宮頸癌居第 9 名,其餘序位與 105 年相同,依序為乳癌、大腸癌、肺癌、甲狀腺癌、肝癌、子宮體癌、卵巢癌、皮膚癌、子宮頸癌、胃癌。

健康意識及便利性高 乳癌及大腸癌篩檢早期發現癌症比率增加

106 年發生人數增加最多的 2 種癌症為女性乳癌及大腸癌,資料分析顯示這兩種癌症增加比率均以早期 (0 期及 1 期) 發現者居多,且依據國民健康署篩檢資料,106 年乳癌篩檢數及大腸癌篩檢數相較於 105 年各增加約 4.8 萬人及 2.2 萬人,經篩檢而發現的乳癌及大腸癌個案數相較前一年各增加 800 多人及 200 多人,顯示近年來政府大力推動,民眾健康意識的提升,加上醫療院所及衛生局所提供篩檢的便利性,於乳癌及大腸癌篩檢人數增加,發現早期的癌症比率有增加的效果。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呼籲後疫情時期,為早期發現癌前病變或癌症,民眾應至醫療院所接受癌症篩檢,如篩檢結果為陽性,更應儘速至醫療院所接受確診,以有效發現異常情形,及早確診與治療,以提高存活率。

防癌很重要 防疫防癌新生活!

癌症的發生可能因數十年長期的不良生活習慣而造成,世界衛生組織指出 3 – 5 成癌症發生是可避免的,實證醫學證明,癌症篩檢可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及提高存活率。

依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資料分析顯示,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約 70% 子宮頸癌死亡率;每 2 年 1 次乳房 X 光攝影檢查可降低 41% 乳癌死亡率每 2 年 1 次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 35% 大腸癌死亡率;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之男性 26% 死亡風險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鼓勵全民一起實踐防癌新生活-從預防及篩檢做起,把握健康生活五原則,「戒菸檳酒」、「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體重控制」、「定期篩檢」,大家都能把防癌當成生活的一部分,來預防癌症。再次提醒四項癌症篩檢、陽性追蹤及接受標準治療的重要性,把握黃金就醫機會。特別在後疫情期間仍要以「自我要保護」、「預先要準備」、「緊急要就醫」,掌握重獲健康的契機。

「自我要保護」:病友就醫時務必戴口罩,配合網路查詢看診進度,減少在醫院停留的時間,盡量請親友開 (騎) 車協助就醫,減少進出人多場所,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 (戶外 1 公尺、室內 1.5 公尺)。

「預先要準備」:就醫時可與醫師討論藥物準備的足夠性,及是否可延後開始治療,或延後治療將可能造成病情與生活品質影響,均需與醫師充分討論後再做決定。有問題請聯絡您的個管師,若不知道可聯絡誰,請洽詢離家最近的癌症資源中心協助。

「緊急要就醫」:若有呼吸困難、頑固性頭疼、活動障礙或喪失活動能力、腹脹、腹痛等,可能是腫瘤或治療導致的緊急狀況,這些情況可能嚴重會危及生命,請與醫院相關人員連繫,安排就醫。

新聞來源:國民健康署 [發稿日期:109 年 6 月 2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