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出爐:抽菸年齡改至 20 歲且全面禁止電子菸

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出爐:抽菸年齡改至 20 歲且全面禁止電子菸

許多菸民都放棄傳統包菸草的香菸,開始改抽電子菸,希望能夠改善健康狀況,甚至逐步邁向戒菸的目標。而電子菸業者也標榜電子菸沒有尼古丁、比普通菸草更健康,氣味好,還不會產生二手菸危害,但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

研究:吸電子菸者患心臟病的風險比不吸者高出 56%,中風的風險則高出 30%

而美國合眾國際社 (UPI) 日前刊登一篇報導,指出美國堪蕯斯大學行一項有關吸電子菸對於心臟病、中風與憂鬱的研究,結果顯示吸電子菸者患心臟病的風險比不用此類產品的人高出 56%,而中風的風險則高出 30%。這項研究將在 3 月 18 日在美國心臟病學會第 68 屆科學年會上發表。

擱置 13 年未修法的菸害防制法最新修正草案今 (5 月 29 日) 出爐,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本次修法兩大重點,其一是跟進美國,將合法抽菸年齡提高至 20 歲;另外,首次將「類菸品」字樣入法,定義更有彈性,以便更全面禁止變化快速的電子煙、加熱菸品等新興菸品,力拚本會期過關。

香菸對健康的危害是不爭的事實,在此前提下有三類新興菸品:電子煙 (E-cigarettes or vaping)、加熱煙 (heat-not-burn) 及口嚼菸 (如 Snus)。

新興菸品在減害的旗幟下已在世界的傳統菸品市場上攻城掠地,加上其外型酷炫及品味多元,更容易得到年輕族群的認同;在此同時,新興菸品造成的危害時有所聞,但是,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卻仍允許新興菸品的販售。

反觀國內對新興菸品的分類、定位、及上市仍未達成共識。此計畫的目的就在回顧、整理新興菸品的由來、訴求、成分、毒理及對人類健康的危害、及世界各國的管理方式,最後由科學的角度來與傳統香菸做比較,並對政府的新興菸品管理做出建言。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 預告修正「菸害防制法」草案

新聞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論壇 [發稿日期:109 年 6 月 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