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不是胖!夏日水腫怎麼辦?

水腫不是胖!夏日水腫怎麼辦?

***低糖無負擔的夏日消暑消腫聖品,有機雪耳飲這裡買!***

本文重點:「夏天流汗要注意電解質的平衡。鈉容易吸水,滯留水分在組織間;鉀能促使多餘的水分排除,有助於改善水腫問題!

端午之後,氣溫可說是直線上升!天氣越來越熱時,你最在乎哪種身材困擾呢?

「水腫問題!」是營養師普遍了解到台灣女性的困擾之一。看似一年四季都會發生的水腫,其實在夏天最嚴重?營養師有哪些消暑又消腫的推薦料理呢?今天就一起來為夏天做準備吧:

夏天真的比較容易水腫?

或許你曾經懷疑,這只是你個人的感覺,但事實可能並不是如此!

有關於台灣夏天更容易讓人發生水腫問題,可能與以下幾點有關:

1. 微血管擴張:人體有許多維持體溫恆定的方式,一旦氣溫過高,靠近皮膚的微血管會傾向擴張,讓更多組織液填充在器官與組織間隙,為的是有更多機會散熱。若一直無法順利散熱,就有機會導致身體出現局部水腫狀態。

2. 容易流汗:動輒 32 度高溫,夏天往往是汗流浹背的狀態。流汗也會讓體內的鈉、鉀離子跟著排出,而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的狀況。這時若只補充大量水分 (而沒有補充鈉、鉀等電解質),容易導致水分傾向停留在組織間保存,進而造成身體出現腫脹、水腫的問題。

3. 血液循環差:照理來說隨著微血管的擴張,整體的血液循環相較於冬天應該會順暢許多。然而,營養師卻觀察到另一種現象:因為夏天一動就容易流汗,許多人喜歡待在冷氣房中久坐久躺,減少活動,因此有機會出現局部的血液循環不佳,而導致水腫的問題!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該如何改善水腫問題?

前段已了解到水腫的幾個主要原因,又有哪些方法可以改善水腫問題呢?

1. 充足的水分攝取:許多人認為水喝太多會水腫,事實上水分攝取不足、身體缺水時才更容易發生水腫。每日建議的基本飲水量是體重*30 mL,在大量流汗的夏日,每次多補充 100-200 mL 水分也很重要

2. 維持電解質的平衡:而在夏天還要特別注意電解質的濃度,主要是「鈉、鉀離子」的平衡。鈉離子過多容易吸水,滯留水分在組織間;而鉀離子能協助控制腎臟對水分的再吸收,促使多餘的水分排除,因此維持電解質的平衡,有助於改善水腫問題。

3. 少醬料調味的攝取:簡單來說就是控制「鈉」與「精緻糖」的攝取。大家在夏天往往需要重口味菜餚來開胃,而這些高鹽高糖飲食,也是造成水腫的原因。營養師建議,可以多選擇由天然香料等調味的餐點,不僅能提升食慾,也能達到減少醬料的攝取!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消暑又消腫的夏日料理推薦!

除了大家熟悉的黑豆水可能有消水腫的作用外,還有哪些天然食物的料理也能幫助代謝水分呢?營養師推薦「香蕉小黃瓜冰沙」以及「紅豆薏仁湯」。

1. 香蕉小黃瓜冰沙:香蕉與小黃瓜皆富含鉀離子,有助於維持電解質的平衡,且小黃瓜的含水量相當高,相對的熱量很低,搭配香蕉冷凍成塊後一起打成汁,冰涼口感也是夏日首選!

2. 紅豆薏仁湯:在中醫的角度,紅豆與薏仁都屬於消濕利水的排濕食物,此外,紅豆也含有膳食纖維、鉀與皂素等營養素,具有利尿作用。不過要特別注意額外添加的糖份量,一小鍋兩人份的紅豆薏仁湯不宜超過 15 克的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