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香料」還有其他功效?

印度「香料」還有其他功效?

本文重點:「薑黃普遍存在咖哩中,主成分為薑黃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等營養功效!

***台灣自產頂級紅薑黃粉,給你滿滿元氣!***

待在家的時間變長,大家是不是也追了許多影集和電影呢?最近流行的印度電影再度吸引大家的目光,說到印度料理,你會想到什麼呢?
咖哩、烤餅 Naan、印度奶茶…這些可說是必點菜單呀。

傳統印度人一天只吃兩餐,所以每餐都要吃的很營養!究竟印度人養身的訣竅是什麼呢?這次的美食環遊世界就帶大家一起認識印度料理吧:

印度料理的秘密:香料

印度地區由於天氣炎熱,氣候乾燥,要種植與保存許多生鮮食材都有難處,乾燥香料才會因此受到印度人的喜愛,甚至在每一餐當中都吃得到。無論是茶、牛奶、熱湯、或是甜點,只要加入「香料」就很印度!

據說印度當地的香料有上百種,大家常聽到的薑黃、綠荳蔻、肉桂、丁香,都是香料的一種。

若用營養科學的角度看待香料,這些香氣的來源都是易揮發的化學分子,由於大多屬於植物性食材加工萃取,普遍都具有抗氧化能力不錯的多酚類成分。舉例來說:

  • 薑黃:薑黃普遍應用在咖哩當中,主成分為「薑黃素 curcumin」,也是醫學廣泛研究的香料成分之一。薑黃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與抑制癌細胞生長等作用,且還有助於減少脂肪組織的增生情形,降低難纏的脂肪累積。為了提升有效濃度,與去除薑黃的強烈氣味,市面上也常見高純度薑黃素的保健食品供大家選擇!
  • 綠荳蔻:綠荳蔻 (cardamom) 也稱為小荳蔻,在印度有「香料之后」的美名。口味清新但略帶股薑味,常作為香料奶茶、風味雞料理等主要香氣來源!研究發現,綠荳蔻除了抗氧化與抗發炎的作用外,在糖尿病友的血脂肪調降,以及脂肪肝病友的肝功能指數維持,都有不錯的幫助。
  • 肉桂:令人又愛又恨的肉桂 (cinnamon),也是歷史悠久的香料之一,從茶到甜點,肉桂的香氣都能勝任!營養素富含礦物質鎂、鐵、鈣等,部分研究發現,肉桂有助於延緩阿茲海默症的發生,改善糖尿病與骨質疏鬆等問題,不過完整的科學證據還需要更多研究證實!

上面介紹了許多香料的營養價值,原則上沒有特殊的食用禁忌,營養師也滿推薦民眾可以偶爾選擇印度料理。然而懷孕婦女以及哺乳媽媽還是要特別留意,盡量避免一天內攝取大量的香料喔!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印度特色香料美食分享

每種香料都有不同的營養價值,到底該怎麼搭配、怎麼料理,才能發揮最好的功效呢?

營養學家針對印度傳統飲食進行調查,發現了許多與台灣人飲食習慣大不同的組合,但又蘊藏了健康養身的概念,分享給大家:

  • 薑黃牛奶:許多印度人每晚都要喝上一杯,認為能清除掉身體內不乾淨的物質。而台灣人普遍對薑黃的印象就是「咖哩」,要把咖哩加入牛奶一起喝?並不是,而是將「薑黃粉」加入牛奶中攪拌均勻後飲用。前一段介紹了薑黃的營養價值,其中薑黃素屬於脂溶性營養素,剛好搭配牛奶中的乳脂肪,能有效提升吸收率,簡單的組合卻不簡單!
  • 酸乳烤雞:以往只有貴賓來訪時才享用的酸乳烤雞,有「印度國菜」之稱。製作過程繁瑣,烤雞的醃料中除了綜合香料外,也會加入酸乳一起醃製。酸乳屬於發酵食品,醃製過程能切斷雞肉蛋白質,讓肉質更加軟嫩,熱量也不會過高,值得推薦!

有機會一定要去印度品嘗最道地的印度料理喔!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參考資料:

  1. The effects of green cardamom on blood glucose indices, lipids, inflammatory factors, paraxonase-1, sirtuin-1, and irisin in patients with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and obesity: study protocol for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IRCT. 2017;7;18(1):260.
  2. Effects of Cinnamon, Cardamom, Saffron, and Ginger Consumption on Markers of Glycemic Control, Lipid Profile, Oxidative Stress, and Inflammation in Type 2 Diabetes Patients. Rev Diabet Stud. 2014;11:258-66. 
  3. Cinnamon and Chronic Diseases. Adv Exp Med Biol. 2016;929: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