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紅綠燈辨別個人飲食資訊!

飲食紅綠燈辨別個人飲食資訊!

本文重點:「透過 HealthBuy 的個人化辨別技術,即使是同一種食品,每位用戶所看到的飲食紅綠燈都有所不同!

HealthBuy APP 上線即將滿兩週年!

這段日子裡,聽到許多用戶的心聲,我們也致力於提供更完善的使用流程與優質服務。然而唯一不變的,就是個人化的回饋精神與醫學專業的辨別標準。

透過專業營養師團隊與工程師跨界合作,寫出一套 HealthBuy 獨有的「營養演算法」,也是我們飲食紅綠燈辨別飲食和適度的辨別標準。這次,就來分享飲食紅綠燈背後的營養演算法,到底是如何判斷的呢?

什麼是「辨別個人飲食資訊」?

即使是同一種食品,每位用戶所看到的紅綠燈都不一樣,這就是 HealthBuy 的個人化辨別!

我們所揭露的不單單只是該食品的營養素與成分,在紅綠燈出現的這不到短短幾秒當中,我們分析了用戶的身高體重等基本體態、避免過敏原或遵循飲食法的健康需求,以及食物攝取份量等,計算出食用該食品的合適度,而給出紅綠燈的提示回饋。

因此,紅綠燈並不是在評價該食物健康與否,而是更加貼近用戶需求的個人化食用建議!紅燈表示特別注意、黃燈表示適量選擇、綠燈表示安心食用,提供用戶第一手的辨別資訊。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營養演算法又是什麼?

你是否依舊很好奇,飲食紅綠燈的判斷標準到底是什麼?就讓營養師依照 APP 內的四種健康狀態一一分享:

第一,以食物過敏原來說,只要成分中含有相關食材,絕對會亮起紅燈特別注意!

第二,以想避免高精緻糖來說,單次的食物攝取量若大於 15 克糖含量,會先是初階的黃燈提示適量選擇;若攝取量大於 30 克糖含量,則會出現紅燈特別注意。

第三,以選擇最踴躍的低醣減脂飲食法來說,屬於綜合性的紅綠燈辨別。單次食物攝取若大於用戶一日建議碳水化合物攝取量的六分之一,或是大於一日建議脂肪攝取量的五分之一,就會出現黃燈提示適量選擇,更高量甚之會出現紅燈特別注意!

第四,以心血管疾病飲食來說,亦是較複雜的綜合性紅綠燈辨別。單次的食物攝取量若大於 5 克飽和脂肪,或是大於 0 克反式脂肪含量,就會分別出現黃燈適量選擇,以及紅燈特別注意了。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HealthBuy)

還是不太會使用?常見問題幫你解惑

由於背後複雜的演算流程,對於許多初次使用的用戶,或許無法短時間理解飲食紅綠燈的辨別邏輯,以下整理出用戶們容易產生的疑問,以及建議的應對方式:

Q:紅燈食物 = 不健康 = 不能吃?

A:紅燈想傳達的概念為「特別注意」,可能是食物成分含有過敏原、或單一營養素含量偏高等,建議可看健康管家的說明,會讓你更加理解食物的食用風險喔!

Q:如遇到紅燈食物,但依舊想吃的話,有什麼解決方法呢?

A:營養師建議可以從「份量調整」下手!透過上面的介紹可以了解到,紅燈的原因可能與攝取份量過多有關,只要並非「食物過敏原」的影響,用戶都能經由健康管家的建議,了解一次的合適食用量,使用「份量調節器」調整攝取量,就有機會轉為黃燈或綠燈囉!

Q:食品的單一營養素亮燈提示超過 50%,為什麼有亮燈提示但依舊是綠燈?

A:HealthBuy 特別設定,在食品詳細頁中每當食品的單一營養素超過每日建議量的三分之一時,會亮營養素燈提醒。只要是在熱量不超標狀態下,食品顯示綠燈依舊表示安心食用,而用戶可以依照個人一天對營養素攝取量的規劃酌量增減食用量喔!

沒有不營養的食物,只有不適合你的食物!

這是我們積極傳達的理念,期許每位用戶都能透過 APP 找到適合自己的飲食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