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國吃世界,日本生魚片!

不出國吃世界,日本生魚片!

本文重點:「低熱量的選擇?以生魚片來說,鮭魚熱量最高,中肚部位一份約有 48 大卡、而鮪魚相對較低只有 22 大卡,差了一倍!

前陣子聽到日本將會有條件的開放邊境管制,讓許多遊客們超前部屬預定行程,你也迫不及待了嗎?

說到日本美食,「生魚片」絕對不陌生!日本是四面環海的島嶼型國家,水產量十分豐富,各類型的海鮮都有「生食級」。雖然你常吃,不過你真的懂吃生魚片嗎?有哪些小細節可能是你忽略的呢?

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這道美食的小祕密吧:

生魚片一定要沾芥末?

無論刺身或丼飯,旁邊附上芥末可是必備,為什麼要沾芥末呢?

首先要分清楚「芥末」跟「山葵」的差異。

日文中的哇沙米 (わさび) 其實是指山葵,正統的日料點選用,顏色偏黯淡的米黃綠色,生吃山葵雖然會有刺鼻味,但不至於嗆辣不已。

而芥末是指「辣根」,不同品種的食物,外觀是叫鮮豔的綠色,吃起來有更深層的嗆辣刺鼻感,也是許多市場及量販店選擇使用的。

生魚片之所以要沾芥末,有一說法是可以「殺菌」,但事實並沒有這麼簡單!

研究發現,無論是山葵或是辣根,植物成分中那刺鼻感都是來自於「異硫氰酸酯 (Isothiocyanates)」,也普遍出現在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白菜等,在高濃度下確實能抑制細菌生長,但並沒有「殺菌」的效果喔

因此不管是山葵或是辣根,目的比較像是為了增添生魚片的口感,千萬別再想著能消毒殺菌了。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吃生魚片「不安全」?

營養師曾經聽過一個說法:「我不吃生的魚,不是因為有腥味,而是害怕寄生蟲!」

確實,隨著環境汙染、氣候變化等原因,海洋魚類體內的寄生蟲比率越來越高。大多數的寄生蟲如:海獸胃線蟲等,可經過冷凍或加熱烹調等方式殺死清除,再加上生食級的水產類在衛生檢驗上的把關更加嚴格,因此寄生蟲的危害並沒有想像中可怕。

所以我們可以放心大啖收魚片了嗎?其實,後續的保存管道也非常重要!

經過切片處理後的生魚片,到你吃下去之前,存放的環境、溫度、甚至是刀具與人為的汙染等才是食品衛生的關鍵。部分的保存成本會反應在價格上,因此建議在選購時別貪小便宜,要多加留意店家環境衛生囉。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生魚片的熱量很低?

不同於其他的雞豬牛羊等肉類,魚類因為飽和脂肪的含量普遍較低,所以普遍有「生魚片熱量很低」的想法,不過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實際來計算看看:

以刺身生魚片來說,鮭魚的熱量最高,脂肪含量幾乎是常見生魚片的冠軍,鮭魚中肚部位一份 25 克約有 56 大卡。而鮪魚的熱量相對較低,每 100 克鮪魚的脂肪含量只有 0.1 克,一份只有 25 大卡,差了一倍。

若想要有飽足感,選擇含有醋飯的握壽司,鮭魚的一貫約有 60 大卡、花枝的一貫只有 38 大卡,在同樣的飯量上,海鮮的種類還是決定熱量高低的關鍵!

以坊間常見的迴轉壽司來說,吃十盤壽司的熱量有機會破 1,000 大卡,並非想像中的低熱量喔!

因此營養師建議,吃迴轉壽司時想要更輕鬆無負擔,可以多選擇無調味且脂肪比例較低的花枝、鮮蝦、鮪魚、旗魚等,減少龍蝦沙拉、玉米等有調味的餐點,並少吃一點飯就不用擔心囉!

 

資料來源: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