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吃一公斤,體重胖一公斤?

食物吃一公斤,體重胖一公斤?

 

本文重點:「多吃蛋白質食物對於肌肉生長有幫助!不過長的不只是肌肉,還有脂肪。每攝取 7,700 大卡熱量,會增加 1 公斤體重!

「吃一公斤的食物,就會增加一公斤的體重?」

科學概念還不錯的你,應該也了解「質量守恆」的概念吧!然而,事實並非如此…

吃完母親節大餐後,或許體重會有些微增長,但這跟食物的攝取量並非有正比關係,怎麼會這樣呢?難道質量守恆出錯了?

想要達到有效的體態雕塑,首先我們必須知道身體組成的秘密:

吃一公斤為什麼不會胖一公斤?

要考量食物的消化吸收!

人體是非常複雜的結構,除了透過食物攝入熱量外,我們的呼吸、思考、走動等無時無刻都在「消耗熱量」,這樣的進出會達到動態平衡,也就是我們現行的狀態。

然而,我們吃進來的食物能夠被身體所利用的前提是:「消化吸收」。透過一連串複雜的生理機制,將食物拆解成營養素單位,最後轉換成「能量」,而這些能量就是支持我們生長發育、運動表現與長肌肉的熱量來源。

因為牽扯到能量熱量的轉換,乍看之下雖然有違背「質量守恆」的概念,但還是有符合「質能守恆」的原則喔!

不過講到這裡,你可能還有點困惑,雖說吃的食物量不完全等於體重增加的量,但讓體重有所增長也是事實!因此相關科學家做了研究,可量各種消化代謝時的耗能量,得出了結論:

每攝取熱量 7,700 大卡,會增加體重 1 公斤!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吃雞胸肉能長腹肌?

多吃蛋白質就能長肌肉?!

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確實對於肌肉的生長有幫助!不過換句話說,長的也有可能不只是肌肉,還有脂肪!

市面上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鮮奶、雞豬牛肉、雞蛋等,然而這些食物含蛋白質同時也有「脂肪」成分。以雞蛋來說,一顆的蛋白質含量約為 6.9 克,脂肪也有 4.9 克,若以熱量的佔比來說,脂肪高達 60%,而蛋白質只有 38%。

因此想要達到體態雕塑展現迷人的肌肉線條,份量與食物的選擇也是不可忽視的重點。

另外,食物的營養攝取也無法「指定」特定部位的生長,例如:吃雞胸肉就能長二頭肌、喝鮮奶就能長腹肌,都是不合理的!想要特定部位生長,唯有把基本的身體營養狀態打理好,搭配運動訓練,才能好上加好!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專門瘦小腹的運動?

做完能佛系瘦小腹的運動?

若在不考慮任何侵入式的手術下,單純依靠運動訓練就能瘦小腹?

很遺憾,就跟飲食攝取一樣,目前科學證實運動沒有單一針對特定部位的體態雕塑!

無論你想瘦小腹、蝴蝶袖或屁股,營養師及運動教練都會建議你:整體的訓練才是最好的。

當然過程中可針對特定部位做加強刺激,運動結束後也確實能感受到特定部位出現痠痛疲勞感,但想要達到肉眼可見的改變確實還需要其他的努力。

 

這個週末依然看到媽媽、女友或其他朋友們,還在追求著佛系運動,不妨馬上帶他們上健身房,先從跑步機開始培養運動習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