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巧克力,是保養還是發福?

吃巧克力,是保養還是發福?

本文重點小叮嚀:「純度高的黑巧克力,含有較豐富的多酚類化合物與礦物質,具有抗氧化與抗發炎的能力!

吃巧克力可以養顏美容嗎?還是巧克力只是發胖的罪魁禍首?

關鍵在於你吃哪種類,以及你怎麼吃!

如果你也是巧克力的愛好者,那就千萬不能錯過這次的內容分享,營養師教你如何正確吃巧克力!

巧克力的科普小知識

巧克力的主要成分為可可脂,其中巧克力的「%」代表著可可的含量,黑巧克力的定義是 35% 以上,一般市面上常見的黑巧克力也都在 68-88% 左右。

巧克力有益健康的成分就在「可可脂」當中,富含有多酚類化合物 (如:可可多酚 cocoa polyphenols) 與礦物質,具有抗氧化與抗發炎的能力。許多科學研究發現:

  1. 黑巧克力對於對抗心血管疾病、穩定血脂肪、防止 LDL-c 氧化有正向幫助
  2. 黑巧克力對於提升生理代謝效率,培養易瘦體質,改善肥胖,有正向幫助
  3. 黑巧克力對於維持意識認知、避免中樞神經退化有正向幫助

因此,想要獲得巧克力的健康助力,選擇單純黑巧克力是必須的!

然而,巧克力對於人體的影響也不全然是正面的,雖然科學尚未有定論,但部分研究也指出:

  1. 巧克力可能與部分族群出現偏頭痛的症狀有關
  2. 黑巧克力會加劇男性的臉部痤瘡 (痘痘問題)
  3. 一天吃多次巧克力的停經後婦女,與較低的骨密度和骨質強度有正向關係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黑巧克力的苦,是成熟大人的滋味

「小孩子才吃牛奶巧克力,大人都吃黑巧克力!」你也是這樣認為嗎?

隨著濃度越高,巧克力含有的糖、牛奶等調味成分越低,口感上當然就越苦。雖然黑巧克力對特定族群有不一致的健康影響,但比起 % 數較低的牛奶巧克力或其他加工調味品,對於身體的保養、抗氧化等生理機制等正向的好處還是顯而易見的!

牛奶與甜巧克力,大多都是巧克力含量低於 50% 的種類,「精緻糖」的含量並不低,這些都是高熱量密度食物的陷阱,顧名思義屬於「甜點」。

另外像是巧克力口味的調味製品,如:巧克力牛奶、巧克力麵包、巧克力餅乾等,除非有真實標註可可含量,否則市面上的調味品,大多因含量不足,也很難能吃到可可的益處呢!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黑巧克力多多益善?份量才是關鍵

如果你本身愛巧克力成癡,又沒有上述研究發現的困擾 (長痘痘、偏頭痛等),多吃巧克力是否能加強提升代謝效率、穩定血脂等正向的效果呢?答案也不盡然。

其一是,許多科學研究為了排除干擾因子,會請受試者食用可可濃度高達 99% 的黑巧克力,市面上較少見且接受度較低。

其二是,份量的掌控與進食的頻率也很重要!目前看到的科學調查中多以每天定量,維持數週到數月的模式進行,若一口氣吃到研究的總劑量,反而容易弄巧成拙,因為「可可脂」同樣含有脂肪,一不小心就會導致熱量超標了得不償失

為了避免熱量或其他營養素超標等情形,食用巧克力前時可使用 HealthBuy 掃描或搜尋功能,依照紅綠燈號注意攝取份量;接著再使用健康日記飲食記錄,追蹤巧克力佔一天總建議攝取營養素的比例,讓你吃的開心又安心!

吃巧克力,可以是保養也能是發福,全看你如何聰明吃!

 

參考文獻:

  1. Dark chocolate exacerbates acne. Int J Dermatol. 2016;55(5):587-91.
  2. Dark Chocolate: To Eat or Not to Eat? A Review. J AOAC Int. 2019;102(5):1388-1396.
  3. Chocolate consumption and bone density in older women. Am J Clin Nutr. 2008;87(1):17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