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國王派有吃到小瓷偶嗎?

今年的國王派有吃到小瓷偶嗎?

 

本文重點小叮嚀:「國王派是以澱粉與油脂為主的內容物,每 100 克約有 500-550 大卡熱量!

上周跟大家分享了連凱特王妃都愛的「杜肯飲食」,讓營養師的目光來到了歐洲美食!

美食環遊世界之旅的第二站就選擇了杜肯飲食的發明者的家鄉「法國」,說到法國,就不得不分享一下近年在台灣爆紅的傳統糕點「國王派」。

從國王派的歷史故事,製作方法到營養成分,一起來看看吧:

 

國王派的歷史故事

天主教的慶祝主顯節的靈魂糕點!

國王派是法國的傳統美食,外表呈現金黃色圓餅狀、表面刻有太陽紋路,象徵著正向希望與重生的光明。

就如同在台灣吃年夜飯圍爐一般,法國人傳統會在每年的 1 月 6 日主顯節,也就是《新約聖經》中提及主顯節即為東方三賢士朝拜耶穌之日,家族聚餐共同分享國王派聯繫感情。

不只是單純分享國王派,還要搭配「找尋小瓷偶」的活動!

只要吃到小瓷偶的中獎者,就能在家中當「一日國王」,也祝福在新的一年都能充滿幸運~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國王派的是怎麼做的呢?

法國的國王派,台灣的大餅!

營養師第一次看到國王派時,直覺聯想到我們傳統婚慶的「大餅」!

同樣是反覆油包皮的派皮製作過程,呈現層層分明的酥脆口感,吃之前少不了熟悉的溫暖。

不過口味上完全不同,不同於大餅的紅豆餡與麻糬,國王派多了股濃郁的杏仁奶油香氣,派餅扎實且多層次,不時還能感受到陣陣飄出的蘭姆酒香!

純手工的國王派製作過程蠻複雜的,為了維持鬆軟不黏膩的口感,傳統上會使麵團低溫 12 小時慢速發酵,派皮上的紋路亦使用純手工一刀刀刻畫,烘烤前再刷上糖漿,打造這款「似甜似鹹」的糕點,深受大家的喜愛!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國王派的營養成分?

這是一顆充滿澱粉與油脂的糕點!

普遍看到的國王派成分包含:麵粉、鹽、水、奶油、糖、杏仁粉、雞蛋、香草粉、蘭姆酒等,大多是以澱粉與油脂為主的內容物,可以想像的是「碳水化合物」與「脂肪」含量不會低,每 100 克約有 500-550 大卡熱量,其中脂肪約會佔比 60-65%

看到這樣的熱量是不是讓你嚇一跳而不敢吃了呢?別擔心!這種時候建議「多人分食」就很重要,大家可以視自身的狀況選擇小份量的國王派,如果當天已有過吃甜點了,那國王派只好少吃一點,一同享受找尋小瓷偶的樂趣也能分擔熱量喔!

另外國王派大多會添加「杏仁」,或是將小瓷偶替代成「蠶豆」,因此對於這兩項食物有過敏的朋友們,在食用前建議再三確認,而 HealthBuy APP 也會亮紅燈提醒!

今年 2022 年看到多款由台灣優秀烘焙師傅發揮創意製作的國王派,不僅有融入台灣的芋頭鹹蛋黃、也有特殊愛心造型的國王派,看得出這款糕點在台灣已逐漸流行起來!

還沒吃過的你,千萬要把握機會試試看!

 

參考資料:陳穎《法式甜點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