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特王妃不復胖的秘密 杜肯飲食

凱特王妃不復胖的秘密 杜肯飲食

食識小學堂上線 ~ 看看你能答對幾題!

本文重點小叮嚀:「杜肯飲食對於食物的限制較嚴格,初期確實能幫助快速減重,然而長時間執行的實際成效因人而異。

還記得凱特王妃那玲瓏有緻的身材嗎?現年 40 歲的凱特也同時是 3 個小孩的媽,但體態維持得宜不免令全世界佩服,據傳凱特就是使用了風靡歐洲的減重飲食「杜肯飲食 The Dukan Diet」!

杜肯飲食到底是什麼,在執行上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呢?今天就一起來看看這款飽受爭議但熱度不減的「杜肯飲食」吧:

杜肯飲食是什麼?

輕鬆減重不復胖的四個黃金步驟?

法國知名減重醫師皮爾杜肯 (Dr. Pierre Dukan) 發表了自創的減重飲食法,透過高蛋白飲食、運動與習慣養成等讓民眾在減重時期有遵從的標準。以下簡介杜肯飲食的四大重要階段:

  • 第一階段 Attack (速效期、快速減重期)

依照減重的目標公斤數,採取幾乎純蛋白的飲食,維持 2 – 7 天。目標減重 15 公斤以內維持 2 – 5 天,目標減重 20 公斤則維持 7 天。

幾乎純蛋白飲食,表示飲食中攝取豆魚蛋肉類為主要來源:海鮮、去皮雞肉、豬里肌肉、雞蛋、豆漿豆製品等,過程中無需在意熱量或攝取量。

飲水至少 1,500 毫升並搭配 1 匙半的燕麥麩作為膳食纖維來源幫助排便。

  • 第二階段 Cruise (巡航期、控制維持期)

除了純蛋白的飲食外,額外增加葉菜類蔬菜的攝取,例如:花椰菜、地瓜葉、蒲瓜等,目的是為了維持穩定的體重下降。飲食維持的時間一樣依照目標減重*0.5*3,例如想減重 10 公斤,須維持 10*0.5*3 = 15 天。

燕麥麩也可增加為 2 匙,並培養規律運動的習慣,一次一小時。

  • 第三階段 Consolidation (合併期、執行鞏固期)

增加了食物多元性與變化彈性,每日可攝取水果、全穀雜糧與乳製品,每週允許 2 餐的欺騙餐,能自由選擇想吃的食物。這期的目標不再追求減重,而是維持理想的體重,並在生活上取得平衡,打造不易復胖的生活型態。

這期間維持的時段會依照「目前」已減重的公斤數*11 天,例如:完成第二階段時減重了 5 公斤,第三階段就建議維持 5*11 = 55 天

  • 第四階段 Stabilization (穩定期、習慣養成期)

在經歷了一到三階段之後,相信民眾對於合適的健康飲食已有概念,在這階段可正式回歸正常飲食,但建議維持每週一天純蛋白飲食。這階段以長期維持穩定體重為目標,將飲食概念融入生活,就能輕鬆達到理想的身材維持。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營養師的看法

目前對於杜肯飲食的科學支持度上不夠充分!

從上述的介紹中可以看到,杜肯飲食對於食物的限制比較嚴格,因此對於部分的執行者來說困難度較高。也因為食物種類的限制,讓飲食型態偏向於生酮與低醣飲食的概念,若本身有心血管、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隱憂者也較不建議執行。

然而,杜肯飲食「鼓勵」執行者無須計算熱量與營養素,長期下來容易導致營養攝取失衡而不自知,甚至到第四階段後容易因限制條件放寬而出現體重回彈的狀況 (因為缺乏了對食物熱量的認知,容易攝取過量)。

目前對於杜肯飲食的實際成效與科學支持度皆不充足,也暫無法確定長期使用是否會對身體造成其他負擔,或許已有多人執行成功的案例,但建議還是要多方評估自己的狀態以及諮詢營養師後再進執行喔!

參考資料:《Dukan Diet 2 – The 7 Steps》- Dr. Pierre Duk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