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喝的是鮮乳還是乳飲品?

你喝的是鮮乳還是乳飲品?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個人飲食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營養強化牛乳大多使用奶粉、濃縮牛乳、鮮乳油等加水還原而成,屬於乳飲品而非鮮乳。」

前幾天看懷孕同事在茶水間泡咖啡,正準備過去關心她的咖啡因攝取量時,同事自豪地主動跟營養師說:「這是低咖啡因的咖啡,而且我還搭配高鈣強化牛乳喔!」

市面上的牛奶有百百種,除了大家常喝的鮮奶外,還有價格較親民的乳飲品、不用冷藏保存的保久乳、以及特殊營養需求的強化乳。這些商品擺在一起你會分辨嗎?營養成分上又有哪些差異呢?今天營養師就來一一解析:

各種乳製品的差異性

  • 鮮乳:

100% 生乳使用,成分中不添加一滴水,往往也是價格較高者。市售的鮮乳都會經過高溫短時間殺菌法 (HTST),但由於並非完全滅菌,因此需要冷藏保存,飲用效期也有限。透過脂肪調整的加工技術,可以分成全脂、低脂、脫脂等三種形式,但都還是屬於鮮乳喔!

  • 乳飲品:

依照法條規定,透過乳粉或濃縮乳加水還原成與鮮乳比例相同之還原乳,並且需達總內容物含量 50% 以上,得以標示為乳飲品。由於成分中可能添加奶油、乾酪素鈉等乳化增稠劑,或是加入巧克力、果汁等做成調味乳,成本較低價格自然更親民。

  • 保久乳:

保久乳是由 100% 生乳經超高溫瞬間殺菌法 (UHT) 處理,雖然口感上稍有不同,但它保留了幾乎與鮮乳相當的營養成分,最大的特點是無需冷藏保存且效期長,屬於價格親民但 CP 值高的乳製品,非常適合給孩童、長者或需要忌生食的民眾飲用。

  • 營養強化牛乳:

法規上並未針對營養強化牛乳有直接的規範,但考量加工流程需強化部分營養素,營養強化牛乳大多使用奶粉、濃縮牛乳、鮮乳油等加水還原而成,因此屬於「乳飲品」的範疇。市面上大多以高鈣、高鐵等形式為主。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各種乳製品誰比較健康?

瞭解以上四種乳製品的差異後,大家最關心的就是「那我應該喝什麼?」、「哪一種最適合我呢?」

在回答上述問題之前,請大家先想想看自己是在「怎樣的情境下」喝乳製品的!

  • 第一:早餐單獨喝

每天早上一杯奶,是開啟活力提振精神的必備,這時會建議喝鮮乳或保久乳!完整的牛奶營養成分,去除多餘奶油等添加物,最自然的早餐飲品。

  • 第二:早晨咖啡或茶類添加

自行調配拿鐵,度過忙碌的工作生活,這時建議選擇鮮乳或乳飲品。較多證據顯示,咖啡的草酸會與鮮奶的鈣結合,降低鈣質吸收率,因此配在咖啡中一起喝主要訴求風味並不是補鈣的好選擇。若是像營養師的同事選擇高鈣強化牛乳加在咖啡中,或許能提升些許的鈣吸收量,不過建議有較高鈣質補充需求的族群 (如孕婦、年長者與孩童等),單獨飲用營養強化牛乳較適當!

  • 第三:午茶取代手搖飲

喝膩了珍珠奶茶,適合來點營養均衡的飲品,考量到並非每天飲用,因此各種類乳製品都可以。不過特別要提醒,乳飲品的種類多元,除了原味鮮奶乳飲品外,還有多種如可可、水果風味等,挑選前記得看一下營養標示,或是掃一下商品條碼,如果出現紅燈時就要盡量避免囉!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Health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