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耍廢的零食新選擇!

假日耍廢的零食新選擇!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個人飲食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零食的挑選不需要到無油無鹽無糖,關鍵在於控制吃的份量!」

你是假日亂吃破戒型、還是平日偷吃舒壓型?

飲食是許多人放鬆心情的重要管道,若眾多壓力纏身之餘飲食還要被限制,擔心這個熱量超標、害怕那個脂肪過量,真的是很難開心起來…

然而若飲食是唯一排解壓力的管道也不恰當,久而久之易轉變成壓力型爆食,食物不再是細細品嘗的美味,僅淪落為幾百大卡的熱量,事倍功半也並非我們樂見的。

飲食本身是沒有情緒的,吃了食物獲得能量而開心起來,這是正向的循環效應。只要再加上一點選擇食物的小技巧,選擇適合自己的飲食型態,就能更加無負擔囉!

這次營養師要推薦假日零食的挑選小技巧,讓你耍廢之餘更要吃的無負擔:

零食挑選技巧一:少油少鹽少糖

這句話看似簡單,但你知道到底要多「少」才可以呢?有需要嚴格到完全無糖嗎?

營養師公布答案,其實不需要到「無油無鹽無糖」,關鍵在於控制「份量」。以市售的包裝餅乾來說,麵粉、棕櫚油、糖等是必備的食材,很難找到完全無使用的餅乾。因此營養師秉持著挑選的原則,只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符合以下幾點標準,就屬於及格的餅乾囉!(以下為一次攝取量的標準)

  1. 熱量小於 200 大卡
  2. 精緻糖小於 10 克
  3. 飽和脂肪小於 5 克,且總脂肪小於 10 克
  4. 鈉含量小於 100 毫克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HealthBuy)

零食挑選技巧二:有健康取向概念

餅乾零食在傳統認知上屬於「不健康」的食物,但真是如此嗎?如果真的真的很想吃的話,有沒有其他解法呢?

其實現今有許多零食大廠力拼轉型,在大家耳熟能詳的食品中加入健康訴求概念,試圖在好吃與健康的分歧路上找出共同點。例如:洋芋片出現減鈉系列、爆米花出現無油氣炸系列、碳酸飲料出現 zero 及纖維+ 系列等。如果你剛好想吃這些零食,記得要選擇有健康取向概念的品項喔!

擔心這些健康取向概念是騙人的?或是不會判斷是否符合營養素的標準?請不要擔心,拿起手機開啟 HealthBuy APP 掃描包裝食物的條碼,透過紅綠燈與營養素標示就可以一目瞭然囉!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HealthBuy)

零食挑選技巧三:飲品不可忽略

光吃餅乾勢必會口乾,飲料是不可或缺的。相信很多人直覺認為,餅乾跟飲料是兩種不同東西,所以熱量也要分開計算。

然而事實卻是,無論是糖果、餅乾、蛋糕、飲料、優格等,熱量最終都會被加總在一起的!況且許多飲品中是有配料或口味的,例如:燕麥奶、熱可可、奶蓋飲等,就相當於一款「喝的零食」。因此營養師想提醒大家,千萬別小看飲料帶來的熱量負擔,一杯中杯的半糖茶飲熱量可能已超過一份餅乾了。

在搭配假日零食組合時,也可以將「飲品」當成主角,選擇來杯富含可可多酚的燕麥奶,或是富含綜合堅果顆粒的豆奶,配著追劇懶散的週末下午,最合適不過了。

看完這篇文章之後,就不用擔心這週末偷閒時的零食選擇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