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茶點心應該怎麼挑?

下午茶點心應該怎麼挑?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個人飲食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上班族的下午會議點心,可選擇低 GI 高纖維的輕食餅乾。」

庸庸碌碌的工作,轉眼間就到年底了。這一年,你對自己的工作與生活平衡還滿意嗎?

嘴上總提到:「胖了、該減肥了…」,心裡一直掛念著:「今晚該去健身房,但是下班好累…」一再重複思考這些問題,但始終缺乏開始執行的動力。

其實,並不需要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我們可以從最容易最簡單的「飲食」開始無痛做起!

不是不吃,而是替代吃!

要徹底改變一個行為,例如:晚上去健身房、不吃消夜…等,是很困難的。然而依照營養師的經驗,若是從吃東西的「種類、份量」來調整,就會容易許多。初期先建立起自己的信心與習慣,人人都可以當自己的健康管理師。

以一般上班族的情況來說,下午漫長的會議容易打瞌睡,但又需維持精神討論提案重點,隨手一杯冰涼的含糖飲料本以為是最佳陪伴,殊不知一腳掉入了血糖波動的陷阱中,一旦血糖飆高了,下一秒換來的想必是哈欠連連。

建議上班族的下午會議點心,可選擇低 GI (升糖指數) 高纖維的輕食餅乾,例如蔬菜餅、調味蘇打餅、地瓜餅等,份量控制在 1-2 包或 5 片以內,讓你不擔心肚子餓,也能透過咀嚼提升專注力!

什麼是 GI 值呢?中文又叫做升糖指數,是食物經過消化後影響血糖的比例數值。任何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都會造成血糖的波動,高 GI 食物對血糖的影響較劇烈,一旦升高後就容易嗜睡。因此為了維持好精神,選擇低 GI 的零食是更適合的!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HealthBuy)

加工物成份,越少越好!

餅乾小點心,真的很難做到純天然無加糖,這時候建議可以先退而求其次,從「無添加」開始。

無添加香料、人工色素、化學防腐劑、膨脹劑等,盡可能選擇食材成份都是自己認識的「食物」,例如紫心地瓜方塊酥的成份有紫地瓜粉、奶粉、麵粉、棕櫚油與糖,沒有任何的化學加工物,還特地選用膳食纖維與微量營養素更豐富的紫地瓜當基底,吃起來更加營養無負擔。

若擔心包裝上營養標示的小字看不清楚,營養師推薦使用 HealthBuy 掃描食物條碼,就可以一目瞭然餅乾的食品成分與標示囉!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HealthBuy)

份量控制好,小包裝最好!

很常遇到的狀況是,開了一包新餅乾後只吃一兩口,剩下的同事不想吃、綁起來又擔心變質,只好硬著頭皮吃光光,這樣就違反了營養師建議的「控制份量」的原則!

不管是任何食物,即使是對身體有益的健康食物,只要份量超過就可能不適合,因此注意自己的份量攝取是很重要的。除了自己有意識的吃以外,選擇 1-2 片裝的小包裝,或是份量小的盒裝與夾鏈袋裝,都是很好的被動控制份量的方式。吃多少食物就在健康日記中記錄攝取份量,也不用擔心一整天熱量超標,大家可以嘗試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