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囊到底是葷的還是素的?

膠囊到底是葷的還是素的?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個人飲食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市面上常見的保健品與藥品中,有高達九成的膠囊是由牛骨、豬皮等動物性來源製成,俗稱為明膠。」

隨著茹素的人口比例年年上升,食藥署也公告了包裝食品宣稱為「素食」的標示準則,讓民眾在選擇時更加安心有保障!

然而,這類素食食品的把關目前僅限於「包裝食品」層面,對於保健食品或藥品並未有相關的規定,因此常導致吃素的朋友因害怕破戒而無法正確食用保健品或服用藥品。到底這些外包裝的「膠囊」是葷的還是素的呢?該如何分辨更有保證呢?這次營養師帶大家一起來瞭解:

原來膠囊大多是葷的?

市面上的保健品與藥品中,有高達九成的膠囊是由牛骨、豬皮等動物性來源製成,俗稱為「明膠」。因此消費者在購買或領取時,只要看到沒有標示「素食用」幾乎都是葷的。

話雖如此,有鑒於茹素的龐大需求,已有許多廠商開發出「素食膠囊」。常見的素食膠囊又稱為「植物性膠囊」,主要透過杉木的纖維素提煉出羥丙基甲基纖維 (又稱為 HPMC) 等多醣體成份,不含任何動物成份、無麩質也無過敏原,適合所有飲食型態的民眾食用。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為什麼一定要用膠囊?

前陣子在素食膠囊尚未普及前,確實有許多茹素民眾為了不違背宗教信仰,選擇自行拆解膠囊直接服用內容物。這樣的做法其實非常不恰當,且容易造成以下幾個問題:

第一:影響有效成份釋放劑量。以慢性病的藥物來說,長效型藥物會包覆在膠囊中緩慢釋放吸收,維持長時間的效用。若去除膠囊外殼,容易縮短劑量的作用時間,失去了穩定病情的效果。若有此行為務必告知醫師,否則嚴重恐造成醫事人員誤判病情而加重藥物劑量!

第二:破壞有效成份。以益生菌保健品來說,若缺少了膠囊的包護,容易在胃部就受到胃酸的破壞,有效成份無法進入腸道,就無法達到預期的保健作用,等同於白做工了。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如果沒有素食膠囊該怎麼辦?

上述雖已提及素食膠囊的問世,但就營養師的市場調查發現,在民眾的購買上確實還不到非常普及方便,為了滿足茹素者的需求,營養師有兩點變通的方式提供:

第一:若是自行購買保健食品,首先能透過外包裝與食品標示來確認是否為「素食膠囊」。若無,可改為選擇其他型態的保健品。以葉黃素來說,傳統都是以膠囊為主,近年來也推出葉黃素凍、葉黃素飲等新款,都屬於素食友善。

第二:若是在診所看病領藥,也要記得提前告知醫師與藥師有吃素的考量,並請協助調整成素食藥品。

相信大家身邊多少都有吃素的朋友們,若他們剛好有相關的困擾,歡迎將文章轉傳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