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聽過葉黃素「凍」嗎?

你有聽過葉黃素「凍」嗎?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個人飲食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果凍條成份有鹿角菜膠、刺槐豆膠…,還有成膠還需要的酸鹼度調整,若再具備水果風味,果凍條的食品添加物就更多了。」

「葉黃素」在台灣保健品市場一直立於熱銷不敗地位,產品的種類不斷創新,連「食用型態」也有新意。

2021 年中陸續有許多公司行號與學校調整成遠距模式,每天使用 3C 電子產品的時間大幅增加,因而加深了眼睛的使用,不少人也投入了「吃葉黃素」的行列。

這次要跟大家介紹的,是近年來出現的葉黃素新食用形態:「果凍條」。不同以往大家習慣的膠囊,這款更接近食物型態的葉黃素,一上市果真引起不少迴響,究竟在成份功效上是否會打折呢?一起來看看吧:

為什麼會出現果凍條?

原因很簡單,就是為了好吃

傳統的保健食品多屬於錠狀與膠囊,容易讓人誤認為是「藥品」,若一次吃很多顆還會有種「身體很差」的錯覺。不擅於吞嚥、容易噎到的民眾與小朋友們,可能因心中的恐懼而排斥保健品的食用,這些都屬於錠狀膠囊等的阻礙。

而果凍條確實改善了上述的困擾!外型與質地就如同大家吃的果凍一般,適口性佳當然接受度高,部分還有水果風味,老少咸宜!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果凍條都有很多添加物?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果凍條的內容物成份總是又多又長,還會出現很多非主要成份的「賦形劑」…

確實,果凍條的成份總少不了「鹿角菜膠、刺槐豆膠…」這些就是形成膠體的主角,同時為了「成膠」還需要做酸鹼度的調整,若再具備水果風味,果凍條的食品添加物就會更多了。

不過大家無須過度恐慌,這些原則上都屬於合法使用的食品添加物,對身體健康無直接影響,若有擔心的疑慮,建議可以避免長期的食用,並維持規律的運動及均衡的飲食型態,減少代謝廢物在身體的累積。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果凍條的有效劑量比較低?

果凍條確實會有「有效成份溶解度」的差異,若本身成份比較不穩定,就不適合使用果凍條的型態。反觀葉黃素對果凍條的溶解度高,因此相較於膠囊產品,有效濃度可以相同甚至更高,因此並無法綜觀地透過食用型態來判定劑量高低。

另外也再次提醒,許多人會以「價格高低」評斷有效劑量的多寡。原則上兩者確實有某種程度的相關,但這不是絕對!

以果凍條來說,主體的製作成本比膠囊高,有時會為了維持一定的售價,反而降低有效成份的含量。因此確保食用到有效劑量,還是要仔細閱讀包裝上的說明喔!

如果你也是不擅於吞嚥但還是對保健品有需求的朋友們,歡迎試試果凍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