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發酵新潮飲品:康普茶

自然發酵新潮飲品:康普茶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個人飲食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康普茶 Kombucha 又稱為益生菌氣泡飲,透過紅茶菌與蔗糖等二次自然發酵而成。」

喝膩了純茶的口感,又不想要有乳製品的熱量負擔,想來點新穎的嚐鮮嗎?

今年討論聲量爆紅的「康普茶」,你認識了沒?聽說是款具備健康訴求的機能飲品,真的是這樣嗎?又有哪些人不適合飲用呢?就讓營養師帶你一同來瞭解:

康普茶的身家小知識

康普茶 Kombucha 又稱為「益生菌氣泡飲」,是以茶做為基底的氣泡飲。不過它與汽水等碳酸飲料打入二氧化碳產生汽泡感的製程不同,康普茶是透過「紅茶菌 SCOBY」與蔗糖等二次自然發酵而生,整體來說比較像「醋」的感覺。

而益生菌在哪裡呢?當然就是指紅茶菌 SCOBY,全名為「Symbiotic Culture of Bacteria and Yeast」。Symbiotic 為共生質,可以想像成益生菌加益生質的集合體,不僅有好菌,連幫助好菌生長的養分都顧及到了,這也是康普茶營養美味的關鍵。不過康普茶依據發酵製成不同,飲品的濃稠度也有差異,部分可以喝到凝膠 QQ 狀的口感,就是紅茶菌的功勞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康普茶的營養標示與特色

瞭解了康普茶的成份,接下來看它的營養標示。原味的康普茶通常不會有蛋白質與脂肪,熱量的主要來源以「碳水化合物」為主。其中為了滿足發酵步驟必須加「糖」,因此康普茶的含糖量不低,市售 400-600 mL 康普茶含糖量約 20-25 g,戒糖或低醣飲食執行者需要特別留意囉!

除了三大營養素外,康普茶本身就是茶,固然含有茶類多酚、纖維等有益物質,而在發酵過程也會產生鎂、鐵等微量營養素,再加上紅茶菌代謝物,有助於補充每日所需成份,維持生理正常代謝機能運作。

而這些營養成分的綜合,對於維持腸道順暢、腸菌叢平衡、抗發炎、抗氧化等很有幫助。對於正在節食減脂期、長期有便秘困擾的朋友們,可以試試看康普茶取代你手中的手搖杯飲料,會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很重要的康普茶建議要冷藏保存,開封後離開冰箱建議盡快飲用完畢。上述提及康普茶的環境非常適合菌種生長,當然也包含雜菌,特別是在台灣濕熱的天氣下,一旦孳生細菌就會改變風味口感,當然也就不適合飲用了!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哪些人不適合康普茶?

看似有完整健康訴求的康普茶,其實有三類族群不建議過量飲用。

第一,康普茶屬於發酵類飲品,本身腸胃道較敏感、或屬於腸躁症好發族群,建議初期避免大量快速飲用,先品嘗最多 200-250 mL 感受身體的變化,再漸進式增加。

第二,康普茶在發酵過程會產出有機酸等副產物,對於胃食道逆流者可能有刺激加劇症狀的疑慮,要注意飲用份量。

第三,康普茶含有少量咖啡因,對於懷孕後期的孕婦、哺餵母乳的媽媽及學齡前的小朋友一般建議避免飲用,如非有特殊考量可在諮詢專業醫事人員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