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重溫懷舊飲品系列!

帶你重溫懷舊飲品系列!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個人飲食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這些懷舊的飲品,分別推出包裝瓶系列,營養成分與口感上有哪些不同呢?」

有些味道就是,平時也不怎麼會想到,但存在腦海某個角落不曾忘記,總在特別時分偶然想起…

對!就是小時候懷念的那個味道。還記得兒時由阿媽拎著去買的巷口烏梅汁,或是考試 100 分就可以喝夜市的綠豆沙牛奶…

這些令人懷念的飲料,每次過節回家必喝,不過你真的認識「它們」嗎?便利商店也推出一系列懷舊飲品,成份與味道跟巷口買的是否一樣?今天就讓營養師帶你來看看:

清涼止渴的懷舊首選-烏梅汁

還記得小時候跟阿媽上菜市場,滿頭大汗後都會買杯烏梅汁消暑,如今大多在嚐麻辣火鍋時也不忘喝點烏梅汁。

傳統烏梅汁製備需要兩階段的熬煮,其中食材不只有烏梅,還包括仙楂、甘草與洛神花等,最後會加入冰糖調整風味,成就這款冰涼酸甜的懷舊口感。

烏梅汁與酸梅湯容易令人搞混,不過愛喝的老饕們一定知道,兩者的口感稍微不同。從成份上來看,酸梅湯使用的「酸梅」,很多人會使用蜜餞的話梅,味道更突顯,且在熬煮的程序稍簡單些,冰鎮後確實可能被當成巷口烏梅汁販售,也難怪許多人分不清差異。

如果你懷念烏梅汁,現在各大量販店也都買的到瓶裝版,不過要提醒包裝飲品為了確保品質均一、食品安全等,部分會使用食品濃縮液或萃取液稀釋,風味上可能略有不同。另外會加入大量的「糖」調味,一杯 375 毫升的包裝瓶烏梅汁含糖量可能大於 45 克,甚至比一杯全糖的大杯手搖茶還要多。

若是懷念烏梅汁的味道,淺嚐即可,或是分享給身邊的親友一起享用、一起念舊!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罐裝飲品的回憶主打-蘆筍汁

小時候最有印象的罐裝飲品不是咖啡,而是有金髮美女清涼照的「蘆筍汁」這款走過半世紀的回憶經典,即使原公司結束了,還是有其他品牌持續出產蘆筍汁,在便利商店就可以看得到!

為什麼會有蘆筍汁這種飲料呢?其實最原初它只屬於配角。早年台灣有出口蘆筍罐頭的需求,品質較差、賣相不好的則會被丟棄,農民們就會帶回家煮茶來喝,成為庶民喜愛的降暑配方,久而久之才以鐵鋁罐包裝推廣到台灣各地。

市面上的罐裝蘆筍汁大多以蘆筍濃縮汁加水還原而成,雖說蘆筍皮有豐富膳食纖維,但在濃縮汁還原均質後,纖維成分會被濾除所剩無幾。此外,砂糖也是調味中不可或缺的,現煮蘆筍汁即使不加糖也有微甜的清爽口感,而罐裝通常口感偏濃郁帶甜,砂糖含量也不低,如果喜歡喝的話要控制飲用份量了!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飲料甜品的復古新潮-綠豆沙牛奶

是誰殺了牛奶?…「綠豆沙牛奶」。這是兒時朗朗上口的笑話,可見綠豆沙牛奶在大家的心中有很深的記憶點。

營養師從小就很喜歡吃綠豆,綠豆屬於全榖雜糧類,在相同份量下綠豆的熱量比米飯低、蛋白質也多一些。夏天想喝甜湯,就會到乾貨店買毛綠豆,或是加鮮奶一起倒入果汁機中,綠豆沙牛奶就完成了。

綠豆沙牛奶是接受度非常高的台式飲品,以往只有特定飲料店才買的到,如今也推出了包裝瓶販售。其中最大的不同在於,包裝瓶大多選擇添加奶粉,為了調和濃稠口感會使用膠質添加物,這些是現做綠豆沙牛奶可以避免的。如果擔心不知如何選擇市售的包裝飲品,可使用 HealthBuy App 掃描食品條碼就能看到更多相關資訊囉!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飲品消費習慣」募集中 

如果你也是愛喝飲料的朋友們,歡迎參與我們的消費習慣調查!即日起至 110 年 11 月 7 日晚間 23:59,花 3 分鐘填寫問卷,就有機會獲得 HealthBuy 輕巧便攜的減塑隨身袋!讓你無論是買手搖或包裝飲品,都能隨身「袋」著走!

問卷連結請點擊:你今天有喝飲料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