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 B3/B5 能用在皮膚保養品?

Vit B3/B5 能用在皮膚保養品?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個人飲食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維生素 B3 與 B5 不只是食物中的營養素,近年來也被應用於保養品中,做為保濕、修復與抗氧化的功效成分。」

最近很夯的抗老保養元素,原來食物中也有?又到了百貨公司周年慶的季節,準備好今年要入手的保養品了嗎?

不曉得眼尖的你有沒有發現,許多保濕乳液、抗皺精華皆主打「維生素 B3」、「維生素 B5」添加,這些跟食物富含的維生素 B 群一樣嗎?到底是用擦的比較有效、還是用吃的吸收更好?

今天的內容呈現給注重肌膚健康又愛美的妳們!

維生素 B3 的美容功效

維生素 B3 (以下簡稱 B3) 又稱為菸鹼素,普遍存在於食物如牛奶、雞肉、動物內臟類、全穀類穀物等,一天的足夠攝取量為 14-16 mg NE。不過若是吃純素或特殊飲食者,要注意缺乏 B3 時容易出現情緒低落、失眠、疲勞,甚至皮膚炎等症狀。

看起來 B3 對身體與精神上有所影響,那對皮膚美容有什麼幫助呢?

B3 作為能量代謝所需的輔因子,存在於身體的細胞當中,且透過 B3 本身型態的轉換能協助氧化還原作用,達到清除自由基的抗氧化能力。 

食用 B3 與外用 B3 的結構有些許不同,為了提升皮膚的滲透性,保養品內含的 B3 型態轉換為「菸鹼醯胺」,應用在保養品中訴求為抗老化、加速粉刺痘痘等廢物代謝,達到維持肌膚透亮不黯沉等作用,且在合乎法規與濃度劑量下,市售產品多維持在 5-10% B3 添加。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維生素 B5 的美容功效

維生素 B5 (以下簡稱 B5) 又稱為泛酸。富含 B5 的食物包含有紅肉類、堅果、綠色蔬菜、穀物等,一天的足夠攝取量只要 5 mg,在正常飲食狀態下是不易缺乏的。

B5 的需求量不如 B3 多,但同為身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營養素。B5 為合成輔酶 A (Co-A) 成分之一,Co-A 是三大營養素消化代謝的重要角色,可見 B5 對維持生理功能是不可或缺的。

B5 也是近年來美容品的熱門新星,為了提升肌膚的吸收度而轉換成與食用 B5 泛酸型態不同的「泛醇」形式,但一樣維持水溶的良好保水性,能快速進入真皮細胞層,具有提升保濕力、止癢、減少細紋、加速傷口癒合、降低皮膚敏感紅癢的問題。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外用的保養成分 vs 食用的營養成分

如同上述提及,雖然同為維生素成分,但因應不同的消化吸收方式 (腸胃道或是皮膚) 會有型態上的改變,食物來源的維生素 B 能發揮廣泛的生理作用,而外用擦拭的維生素 B 能更專精在解決皮膚問題

若你是在意皮膚的健康狀態,營養師認為兩者兼具最合適!若只追求外用的保養品,或許短時間內可能有相對改善,但內在營養素的缺乏容易導致無法解決根本問題,想要長久且穩定的膚況,均衡攝取各類營養素是有幫助的!

用於保養品中還有其他成分,例如:膠原蛋白、A 酸、水楊酸等,會在後續的文章中一一為大家介紹,敬請鎖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