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太突然?可能是腸躁症!

腹瀉太突然?可能是腸躁症!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個人飲食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腹瀉後的腸道,就像是剛打完仗的士兵,需要充足的休息與適量的營養。」

相信每個人都有體驗過,在大吃大喝飽餐一頓後,肚子一「咕嚕」就把吃進去的東西都排出來了。

在台灣人人都有「腹瀉」的經驗,習慣成自然後往往不當一回事。確實,多數的急性腹瀉都與「食物」相關,可能直接聯想成吃到不乾淨的食物、或消化不良等,排出之後休息幾天就沒事了。不過如果是「慢性腹瀉」,拉肚子頻繁到影響正常生活,可就是許多人的夢魘了…

腹瀉之後我可以吃什麼?高纖食物暫時少吃!

腹瀉後的腸道,就像是剛打完仗的士兵,需要充足的休息與適量的營養。

充足的休息顯而易見,肚子剛經歷一番折騰,暫時不會想大量進食,剛好也給腸道黏膜們一些修復的時間。如果太快速又大量進食,很有可能會再次發生腹瀉問題。

適量的營養則要別注意,營養師建議選擇易消化、簡單調味的軟質/流質食物,例如:稀飯、白吐司。任何含高脂肪、乳製品、易產氣的豆製品及高纖維等易刺激腸道的食物都先暫時避免。另外,腹瀉會使得身體流失許多水分,導致電解質的不平衡,記得要少量多次的補充水分及運動飲料。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腹瀉到底要不要看醫生?用兩點來檢視自己!

造成腹瀉的原因有千百種,有可能是一時吃壞肚子,也有可能是病毒感染,或者有機會是癌症前兆。既然成因複雜,每次都去看醫生擔心浪費醫療資源,民眾該如何自主做初步判斷呢?

營養師跟大家分享,一個經常應用在親友身上的簡易刪去法,幫你判斷要不要看醫生:

  • 第一,檢查這兩天的飲食:

如果你有使用飲食記錄,請打開你的 APP 確認,是否有吃到陌生的食物 (例:新嘗試的店家)、食物可能變質 (例:海鮮的味道怪異)、奶豆製品混搭其他食物 (例:中秋烤肉配豆漿)…等。

  1. 如果有,那可以合理推測是食物影響造成腹瀉。
  2. 如果沒有,考慮其他可能性。
  • 第二,觀察腹瀉狀態:

若一天內腹瀉多次且是糞便帶血,女性排除為生理期因素,則可能為發炎性的腸道疾病,建議盡快就醫處理。

若腹瀉有規律且非頻繁 (例:每天早上固定一次),可能屬於慢性腹瀉,多與生活作息、工作壓力等有關。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腹瀉總是來的又急又突然?當心可能是腸躁症!

無論是緊張的月檢討報告、或是期待已久的初次約會,肚子總在事情發生前也來摻一腳,逼得你必須先去廁所一趟。若你也有這種經驗,表示你可能有「腸躁症」。

腸躁症好發於年輕女性,目前無法證實得到腸躁症的確切原因為何,多數推測可能與「腸腦軸」障礙有關,因外在的壓力、情緒刺激,致使改變腸道通透性與蠕動的狀態。

然而,有腸躁症也無需過度擔心,雖然目前沒有根治的方法,但多數可透過心情與飲食的調整來緩和發病症狀,例如在遇到重要事情前盡可能保持飲食清淡、選擇習慣的食物,來降低不適情形。

如果你對腸道問題很有興趣,特別是「便祕」,可以參考這裡:便秘有可能造成痘痘問題?!

參考資料: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中國醫訊 170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