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也有不敢說的健康秘密?

男人也有不敢說的健康秘密?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個人飲食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肥胖與飲食不均衡,有加重攝護腺問題的隱憂,維持正常體位,飲食採高纖低脂型態,是保養攝護腺的好方法。」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秘密,你是否也擁有不可告人的健康小祕密,你會選擇與朋友分享?與家人討論?或是隱藏起來自我憂慮?

其實在女性友人之間,大家滿常談論到自己的健康問題,例如:這個月又不小心泌尿道感染了、最近一直便祕排便都不順…除了是分享遭遇外,更多的是口耳相傳的經驗談。雖說這些小道消息不一定正確,但說出來就有了實際行動,也讓女性們更勇於面對自己的小毛病,並加以解決!

男性朋友們,感覺比較少這樣的健康悄悄話,很多小問題可能覺得忍一下就過去了…但這樣真的好嗎?如果你不敢告訴朋友,那就讓 HealthBuy 跟你一起分享健康小祕密吧!

不敢說的秘密:放屁太臭像生化武器,怎麼辦?

「放屁」屬於本能的生理需求,無論是誰都會放屁,甚至一天平均放 15 個屁都是很正常的!不過在公共場合放一個臭屁總是讓人尷尬不已,聽說放屁很臭是體質問題,有辦法改善嗎?

當然可以!我們之所以會放屁,其實與「吃的食物」有關。食物在腸道消化分解的過程中,可能會發酵產生出氣體,經由腸道蠕動的過程而排氣,若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硫化物、甲烷等成分(例如:大蒜、黃豆製品、乳製品、洋蔥等),或是高蛋白質食物,容易作為腸道壞菌的養分來源,放出來的屁就容易帶有臭味。

營養師建議,當你發現到自己的屁味很臭,但沒有特別吃到容易產氣或高蛋白的食物,有可能是腸道的壞菌過度生長囉!這時候可以透過補充益生菌,或是攝取含有水溶性膳食纖維的蔬菜與菇類,幫助好菌生長對抗壞菌,也能改善臭屁困擾。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不敢說的秘密:打呼大聲到驚醒自己,怎麼辦?

如果有跟朋友合宿的經驗應該不陌生,男性半夜鼾聲如雷,甚至有機會把人從睡夢中驚醒,不僅影響睡眠品質,也是許多女性的地雷…打呼到底是身體哪裡出了問題呢?

打呼很大的原因是「舌頭無力」!因為在睡眠時全身肌肉放鬆,呼吸道周邊的肌肉張力下降,舌頭容易往後掉而壓迫到呼吸道,進而發出舌根顫抖的打呼聲。有打呼困擾的朋友們,通常會取而代之以嘴巴呼吸,如果只是打呼或許沒有生命危險,營養師擔心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前兆,建議需要正視打呼的問題!

營養師建議,其實可以透過一些訓練來改善打呼問題,例如:清醒時有意識的用鼻子呼吸、用舌頭用力頂上顎訓練舌根肌肉,或是挑選合適頭型的枕頭。若還是不見改善,可以透過專業醫師門診來尋求更客製化的調整建議。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不敢說的秘密:排尿不乾淨難以啟齒,怎麼辦?

常覺得自己尿不乾淨、半夜睡覺也有夜尿問題,到了 40 歲以後的男性要當心,「攝護腺肥大」可能悄悄找上你。發生機率不比女性泌尿道感染低,但真正意識到攝護腺問題而做處理的,卻是少之又少,該怎麼辦呢?

各位男性朋友們別擔心,攝護腺問題是能夠被妥善照顧的!可以想像成是自然老化的現象,只要在生活行為與飲食上稍做調整,輕微的攝護腺問題都能被解決喔。

營養師建議,肥胖與飲食不均衡,有加重攝護腺問題的隱憂,維持正常體位,飲食採高纖低脂型態,多補充富含膳食纖維的全穀類、蔬菜水果及黃豆類製品如豆漿等,減少肥肉、加工製品的攝取,都是保養攝護腺健康的好方法。不過,如果頻尿問題已嚴重影響生活,就不能只光依賴飲食調整,還是要盡早前往專業醫師門診尋求治療最妥當!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