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大肚男還是竹竿男?

你是大肚男還是竹竿男?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個人飲食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30 歲這樣大口吃精緻糖食物,或許身體代謝的快,不至於出現血糖高或胰島素抗性而延伸出糖尿病,但很有機會轉換成脂肪累積在肝臟中,也就是俗稱的「脂肪肝」。」

擁有迷人的身材,一直是普遍大眾夢寐以求的,除了外表賞心悅目外,另一方面也代表著身體健康有保障!

然而,並不是說維持在健康體位就能避免慢性疾病,營養師想要提醒大眾的觀點是,如果發現到自己可能偏瘦、偏胖,雖然沒有到不能接受的體態,身體也沒有特別不舒服,不過還是該當心,可能有隱藏性的小毛病在逐漸萌芽…

大肚男的小煩惱…怎麼感覺連呼吸都會胖?

「連呼吸都會胖」以前只遇過女性朋友這樣自我解嘲,不過近年來接觸到許多上班族男性,也開始出現了這樣的感慨。許多人不難發現,年過 30 後體力不如從前,代謝力也變差,明明是吃一樣的東西,體重還是一直慢慢增長,在這樣下去體檢可能會過不了…該怎麼辦?

營養師提醒,要注意三大關鍵:體脂率/肌肉率、血脂肪、血糖控制!

體重不是評判胖瘦的唯一標準,其實更應該看中「體脂肪」。正常男性的體脂率約在15~25%,若想要更明顯看出肌肉線條,維持在 18% 以下能讓你在視覺效果上更加分。建議在家自備體重體脂機,或是更簡單的透過「量腰圍」,腰圍不得大於 90 公分,並養成定時監測的好習慣!

為什麼需要量腰圍呢?因為男性肥胖與女性不同,多餘的脂肪會傾向儲存在腹部,也就是俗稱的「啤酒肚、鮪魚肚」,屬於蘋果型肥胖。這種形式除了容易導致血脂肪升高,也容易影響到血糖代謝,長期下來恐引發糖尿病等慢性病問題。

不過,好消息告訴大家,這些小煩惱都是可逆的!只要做出些許的調整,都能撇開這些健康小毛病。只要從「飲食+運動」下手,維持 2-3 個月,都能有明顯的變化。

飲食不外乎就是高纖減醣,減少精緻澱粉的攝取,且有意識的餐餐吃蔬果,這些膳食纖維不僅能幫助大家控制熱量,更有助於血糖的穩定喔。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竹竿男的小煩惱…怎麼感覺吃一點就飽?

相信大家身邊都有瘦高型的男性朋友,怎麼吃就是吃不胖,感覺風一吹就要斷掉了!難道說,太瘦也不好嗎?確實,竹竿男也可能出現潛在的健康小煩惱。

營養師先前會診過一名新手爸爸,婚前已經是竹竿型身材,爾後因孩子的到來以及工作的壓力讓他更是食不下嚥,食量又下降許多,雖然診斷的數值都沒有異常,但同樣令人擔憂。

營養師提醒,要注意三大關鍵:脂肪肝、皮膚健康、體力

雖說食量小,但熱量攝取不足下勢必會餓肚子。營養師透過觀察發現,許多竹竿男都有吃甜食的習慣,包含蛋糕餅乾、可樂、手搖杯喝全糖等,透過這些「甜食」填飽肚子,在正餐時間吃不太下,肌肉量比起大肚男可都稍嫌不足,在體力、爆發力、肌力上可能略遜一籌。

30 歲這樣大口吃精緻糖食物,或許身體代謝的快,不至於出現血糖高或胰島素抗性而延伸出糖尿病,但很有機會轉換成脂肪累積在肝臟中,也就是俗稱的「脂肪肝」。脂肪肝不再是大肚男獨佔,許多竹竿型身材最容易忽略就是脂肪累積。

除此之外,加工類精緻甜食吃多了也容易引起身體慢性發炎反應,正餐吃不均衡也會造成微量營養素的缺乏,進而影響到皮膚健康。特別是未注重保養的男性朋友們,長痘痘、乾癢、脫皮等狀況很常發生。

這些朋友們,營養師的建議就是維持正常的用餐,若食量提不上來,可以從少量多餐開始。每餐都要攝取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等三大營養素,減少吃甜食的次數,飲料也調整成半糖或微糖,上述的小煩惱相信都能慢慢改善喔!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