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爸爸常被忽略的健康小事…

那些被爸爸忽略的健康小事…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個人飲食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如果發現到爸爸的手腳「指甲」顏色偏黑灰、不時出現明顯壓痕、碰撞後容易碎裂,就要當心可能是「微量營養素」的缺乏囉!」

8 月孝親必看,今年的父親節,就來幫各位爸爸們打造專屬客製化的禮物吧!

因疫情影響,照顧家人健康變成首要課題,特別是 7~8 月屬於疫苗廣泛接種期,施打後的副作用影響以及身體變化,也都是需要密切注意的。這次的父親節,就讓營養師協助你觀察父親身體變化,送給爸爸最貼心的健康照護禮!

爸爸們辛苦了,發現頭髮變稀疏了?

如果發現爸爸落髮越來越多、髮際線越來越高,要當心可能是「雄性禿」的影響。造成中年男性禿頭的原因很多,主要以遺傳為主,生活上若常吃油炸物、高脂肪食物、常熬夜或有吸菸習慣等,也容易引起荷爾蒙的變化,導致逐漸禿頭的現象

若非其他疾病影響,每天平均落髮 100 根左右都是正常的,不過若有發現落髮量明顯增加時,就要留意可能進入禿頭前期囉。然而這並不代表「禿頭」是無藥可醫的喔!一旦發現爸爸有上述現象,可以透過以下方法協助爸爸「即早治療」。

市面上不少見到「生髮水」產品,裡面必需含有 Minoxidil 等有效藥物成分,建議可以前往藥局購買,使用前先諮詢專業藥師評估。或是尋求門診醫師協助,透過專業評估落髮狀況,開立內服藥物,不過一旦用藥之後,就必需遵照醫師指示不得擅自停藥,要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了!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爸爸們辛苦了,發現指甲黑化脆化了?

父親們總給人有厚實肩膀、粗壯臂膀的意象,所以手掌長些繭、指甲黑黑的也習以為常。不過營養師要提醒,如果發現到爸爸的手腳「指甲」顏色偏黑灰、不時出現明顯壓痕、碰撞後容易碎裂,就要當心可能是「微量營養素」的缺乏囉

不同於灰指甲的症狀,許多人容易忽略指甲脆化的問題,而這剛好顯示了「飲食不均衡」的現象。指甲問題反應出可能缺乏生物素、鐵質以及蛋白質攝取,建議可以選擇綜合維他命供父親每日補充,並留意每餐蛋白質的攝取,以雞肉、魚、蛋、豆製品為主要飲食來源,一同守護爸爸的指甲健康!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爸爸們辛苦了,發現皮膚紅癢到處抓?

以前較常聽到的狀況是「老人皮膚癢」,然而透過觀察父親時不時的小舉動,發現到 55 歲以上就逐步出現搔癢症狀。隨著年齡的增長,皮膚的狀況會逐漸改變,伴隨著部分慢性病如腎臟病、肝膽疾病等都容易出現皮膚發癢等問題,再加上男性鮮少有「皮膚保養」或「擦乳液」的概念,隨手一抓有時就容易抓破皮了。

若遇到這種狀況,營養師建議可以從外在與內在協助爸爸做改變:

外在最直接的,就是做好保濕的工作,在洗澡後或睡前,養成塗抹乳液的習慣、洗澡水盡量不要太燙、衣服材質選擇棉質透氣等,都能大幅降低搔癢的感覺。內在改變建議,飲食避免重油重鹹,以清淡調味為主,多吃些蔬菜水果補充維生素,也能保持皮膚的健康。

若真的皮膚癢到影響生活品質,也可以尋求醫師協助,因為皮膚癢可能是免疫力失調、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症狀,建議做個全身性的健康檢查揪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還爸爸一個體面的健康皮膚!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Canva)

今年的父親節大禮來點不一樣的,可以是針對個人營養狀況的保健食品、或是生活改變的小提點,又或者是提早預防的門診就醫,都是對爸爸的健康提供永續保健。營養師邀請大家,記得多關懷爸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