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心臟與血管的好幫手,得舒飲食

保健心臟與血管的好幫手,得舒飲食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個人飲食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相較於一般飲食的高血壓患者,實施得舒飲食能夠降低患者的血壓值。飲食若控制良好,甚至能在醫師評估之下減低用藥劑量,這對於許多病友而言是非常激勵人心的!」

基因遺傳,不再只是慢性病的發病成因,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後天的飲食習慣,才是許多人容易忽略的隱形殺手。

先前介紹的飲食法中,有「地中海飲食」適合任何年齡層養成的飲食習慣、也有專門針對延緩腦部功能退化的預防性飲食「心智飲食」。這次要介紹的飲食法,與前述這兩者有密切的相關性,是一款從疾病飲食延伸至一般人也能遵從的飲食習性:「得舒飲食」!

保健心臟與血管的飲食,得舒飲食

得舒飲食,英文全名為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Diet,縮寫為 DASH diet 而得名。其中不難看出此飲食的目標,為了是要延緩並改善高血壓的症狀。與常見的糖尿病或高血脂症類似,單純透過用藥對疾病的控制效果不佳,若能以藥物搭配飲食法,才能事半功倍得到不錯的穩定成效

醫學研究成果發現,相較於一般飲食的高血壓患者,實施得舒飲食能夠降低患者的收縮壓 (-6.74 mmHg) 與舒張壓 (-3.54 mmHg) 之血壓值。飲食若控制良好,甚至能在醫師與營養師的評估之下減低用藥劑量,這對於許多病友而言是非常激勵人心的!

得舒飲食也並不局限於「高血壓病友」所使用,例如處在高血壓前期或糖尿病前期的代謝症候群、中年肥胖問題、甚至是預防認知功能障礙等,施行得舒飲食都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得舒飲食怎麼吃?

得舒飲食屬於顧心臟的飲食原則,有幾大重點,民眾只要能掌握進食份量,食物選擇性還是能維持多樣形態。每日建議至少攝取 7 份全榖雜糧、4 份蔬菜、4 份水果以及 2 份乳製品;每周至少攝取 4 份堅果種子與豆類食物。上述食物種類皆有助於維持心臟與血管的正常功能。

然而,有建議多攝取,當然就有需要減少的食物種類,包含建議每日不超過 2 份雞豬牛羊等肉類、總脂肪攝取小於總熱量 27%、飽和脂肪攝取更應小於總熱量 6%,以及最重要的是鈉攝取也不應超過 2400 mg

以營養師的觀點來看,得舒飲食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飽和脂肪」與「鈉」,只要在飲食中特別注意富含這兩類的食材,例如:紅肉、醃漬物、食品加工物等,對於執行得舒飲食達到穩定血壓的成果就絕非難事!

得舒飲食、心智飲食與地中海飲食的差別

整體而言,這三種飲食的概念有些雷同,都是倡導高纖、低飽和脂肪等概念,也確實在一些共同症狀,例如代謝症候群、肥胖等,無論選擇是地中海飲食或得舒飲食,都可以得到不錯的控制效果。然而,由於各項飲食法的最終目的不同,確實在飲食內容上有些差異,以下分別列出三種飲食法的獨特之處:

以得舒飲食來說,會限制「鈉」以及「肉類總量」攝取。鈉含量是影響血壓的決定因子,且不同於地中海飲食強調多攝取魚肉,在得舒飲食中控制總脂肪量視為主要條件。

以地中海飲食而言,強調「橄欖油」、「魚肉」以及「紅酒」攝取。橄欖油以及魚肉,皆富含抗發炎的脂肪酸,而紅酒在適量攝取下,也能提供抗氧化的多酚類物質,改善體內的慢性發炎狀況。

以心智飲食說明,較注重「炸物」、「奶油」以及「精製糖」攝取。部分研究指出,高脂肪、高糖類食物可能造成腦部智力發展受損,因此需要較嚴格限制攝取量。

了解了眾多飲食法的差別後,希望能幫助你選到最合適自身狀況的飲食型態喔!

參考資料

Influence of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DASH) diet on blood pressur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n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Nutr Metab Cardiovasc Dis. 2014;24(12):1253-61. doi: 10.1016/j.numecd.2014.06.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