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辦公的困擾,你中了那些?

居家辦公的困擾,你中了那些?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個人飲食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因為居家辦公,自己獨處的時間變長了,進而感到孤獨、焦躁偏憂鬱,該怎麼辦呢?」

全台從上週開始進入三級緊戒,許多人已經從通勤上班改為居家辦公了,你也是其中一員嗎?Work from home 的上班族們,相信大幅度更動工作型態,多少都有些許不適應吧?

HealthBuy 這次統計了幾項民眾在家上班常見的困擾,包含身心靈各層面,希望給 WFH 的民眾一些健康建議,唯有達到生活的平衡,才能永續的生活!

需要安全感,減少社交活動讓你不安…

為了自己與親朋好友的安全,而減少外出聚會,大家不在一起生活、共餐,難免會讓人感到孤獨。特別是隨著每天確診的數字持續攀升,悶在心裡頭多少有壓力,也會擔心未來的生活,充滿不確定性…

  • 孤單憂鬱、心情低落,該怎麼辦?

如果你是因為與自己的獨處時間變長,進而感到孤獨、偏憂鬱,這些都可以被解決的!試著每天固定吃些香蕉、牛奶、甚至魚油等補充品,對於舒緩焦慮情緒是很有幫助的。另外,透過通訊軟體與親友電話聊天,有個講話的對象,能讓壓力得到適當的排解,也是很不錯的喔。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Unsplash)

  • 工作時間長,倦怠疲勞,該怎麼辦?

如果你是因為工作與生活過度重疊,導致出現長時間久坐壓力大,工作倦怠疲乏,無法獲得適當的休息,這時會建議你,「規律」很重要。確實將工作與生活做切割,最好可以有一個「固定工作」的環境,在工作時也建議多變化姿勢,例如站著開會,來回走路想企畫等,避免久坐造成的身體疲勞或其他慢性病的危害。最重要的還有設定下班時間,強迫自己休息,花點時間照顧自己與照顧家人!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Unsplash)

外務干擾多,容易分心,很難做到聚精會神

從公司上班,改成在家工作,不只是工作,就連讀書也是,改成線上學習的模式,無疑是換了新場域,除了要適應軟硬體設備與環境外,許多時候是「不同身分」間轉換的平衡。線上會議開到一半,小孩突然在一旁哭鬧,這時你應該維持著公司員工的身分、或是照顧小孩的父母身分呢?

  • 容易分心,摸東摸西,該怎麼辦?

家裡對許多人來說,有許多的「外務誘惑」,例如遊戲機、小說、食物等,原本上班時段不會看到的東西,現在都變得唾手可得,很難讓人忽略誘惑而專心。其實這樣的解決方式很簡單,就是設定「原則」。以學生來說,上完一整堂課才可以打遊戲一場;以上班族來說,完成三項待辦事項,才可以吃一包小點心。只要像這樣把規則列出來,不知不覺中還可以提升專注力,更有效率地完成事項!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Unsplash)

  • 小孩在家,需要照顧,怎麼辦?

這是絕大多數的家長們會遇到的問題!學校停課了,但公司沒停班,在家工作不時還要照料旁邊的小孩…HealthBuy 的貼心建議,這時不妨可以請求「後援」,讓阿公阿嬤協助照顧、或是部分學校可申請讓孩子到校,由老師協助看照。再不然試試看與主管或雇主協調,改成彈性上班時間,以責任制方式進行,以取得疫情過渡期下的平衡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Unsplash)

如果你也有遇到上述的困擾,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你找到居家辦公的平衡點。還有更多詳細的內容,敬請鎖定下周發布的「宅出新生活」系列主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