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時該怎麼辦?哪些可能是造成頭暈的成因?

「頭暈」時該怎麼辦?哪些可能是造成頭暈的成因?

 

點擊這裡,體驗 HealthBuy 健康新生活!

本文重點小叮嚀:「造成頭暈的成因,例如:月經來潮時、內耳耳石脫落時、血糖過低等。為了幫助醫師在問診時能更準確的判斷病因,建議民眾能更準確說明頭暈的狀況。」

三月寵愛女人節,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關心女人的「頭痛」困擾。

「公公他偏頭痛、公公他偏頭痛…」這是來自於周杰倫耳熟能詳的歌曲,但在現實生活中,「女性」是更頻繁出現頭痛、頭暈等症狀。造成頭暈的原因很多,營養師常聽到的狀況是,民眾求助家醫科、耳鼻喉科或內科,但若沒有進一步的檢查,很難斷定頭暈的主因,因此反覆復發的機率就很高。

今天營養師要來分享造成頭暈的可能原因,以及在就診時與醫生溝通症狀的陳述方式,能夠更精準協助醫生做診斷與治療!

頭暈可能原因之一:月經來潮時

女性們要注意,每次的月經週期會流失 100 – 140 毫升的血量,對人體而言並不算多。但若出現較大量經血流出,與前幾個月不一致時,也要多留意是否出現暈眩症狀,建議不要快速變化身體姿勢,如起身、晃頭等。

而即使經血量不大,還是有機會出現頭暈,原因是此時荷爾蒙的變化劇烈,容易刺激腦血管收縮,出現頭痛、肌肉緊繃等狀態。這時建議可以透過穴道按摩等方式,讓身體放鬆,有助於舒緩症狀。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Unsplash)

頭暈可能原因之二:內耳耳石脫落

內耳道的平衡,對於維持身體平衡有很大的幫助,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暈車、暈船」,都與耳朵前庭障礙有關

「耳石」是個別存在於左右耳的礦物質結晶,雖然我們感覺不到耳石的存在,但它只要脫落,真的會讓人暈眩一整天!而造成耳石脫落的原因有多種,如壓力、年紀大、因外力導致頭部重創等。

怎麼樣知道自己是不是耳石脫落所造成的暈眩呢?營養師分享,臨床上會透過「頭暈的症狀」來判斷,如果你有:

  1. 視野外的影像為 360 度旋轉
  2. 眼睛閉上時暈眩感覺也未停止
  3. 側躺時單邊暈眩嚴重而另一邊較無暈眩狀況

就很有可能是「耳石脫落」的影響。

(圖片僅為示意。圖片來源:Unsplash)

頭暈可能原因之三:用眼過度

沒想到頭暈不舒服,竟然也要看眼科!

由於現代人時刻不離 3C 產品的影響,特別是燈光昏暗、躺在床上滑手機,多數人都用眼過度而未有適當休息,最直接造成眼部肌肉的過度痙攣,提升眼壓,導致頭痛與頭暈了

通常因用眼過度所引起的偏頭痛,較屬於急性症狀,只要改變用眼習慣,搭配適度的按摩與休息,就能康復。營養師建議在飲食上可以多補充維生素 A 食物,如南瓜、木瓜、紅蘿蔔等,或是定時補充魚油 DHA、葉黃素等產品,給予眼睛必需的營養成分。

當然,造成頭暈的成因上有許多,例如:血糖過低、血壓過低、貧血體質等。為了幫助醫師在問診時能更準確的判斷病因,會建議民眾更準確的說明頭暈的狀況,例如:

  1. 站姿 / 坐姿 / 躺姿時出現暈眩
  2. 睜眼 / 閉眼時出現暈眩
  3. 眼前景象屬於旋轉 / 左右搖晃
  4. 暈眩同時是否有出現耳鳴 / 腹瀉 / 嘔吐症狀

針對不同成因,對症下治療,才是最快速解決問題的方法喔!

*若有任何身體不適症狀,敬請就醫或尋求專業醫事人員協助!